百廿山大吉语瑞图瓦当拓片特展参观者 李书玉

发布时间:2021/12/05 19:49:20   点击:  

12月5日 星期日 晴

流泉金石奏,心事水云知。古时一砖一瓦皆具诗情画意。作为山大茶文化协会的一名成员,今天,我有幸能够在传统文化体验基地欣赏吉语瑞图瓦当拓片特展。精美的拓片以及拓片背后蕴含的深刻意义,令人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缘起于徐超教授敬献吉语瑞图瓦当拓片120幅以庆祝百廿山大华诞,以永受嘉福为主题,寄寓深远。活动首先介绍了吉语瑞图瓦当的定义,即“古代中国建筑中覆盖檐头筒瓦前端的遮挡,其表面带有吉祥寓意的图案纹饰和文字符式,是中国特有的建筑文化遗产”,以秦汉时期最为经典。可以说,瓦当本身承载,积淀着历史的厚重,其背后的价值需要我们珍视。

之后,我们在王晓燕老师的带领下欣赏了瓦当拓片,并听老师介绍了吉语瑞图瓦当的一些基本知识。吉语瓦当上的字体以篆书为主,也有隶书,鸟虫书等字体。这一方面是时代的原因。(秦朝主要字体为小篆,汉朝为隶书)另一方面有着对艺术性的考量,瓦当呈圆形,篆书是线条文字,字体可以发生变形以适应瓦当的形状,使图案既不显得堆砌,又不过分松散。瓦当上的吉语蕴含着古人的美好愿望,如祈求丰收的“五谷满仓”,期盼平安的“安乐未央”,推崇美德的“仁义自成”等。

读法多为顺时针读或右起竖读,字体平匀秀丽,饶有意趣。最令我影响深刻的是老师介绍的“瓦当上的字画依据瓦当的形状,顺势而为”的艺术特征,这既是制作瓦当之“术”,又和古人“待时而动”的人生哲学相契合,既令人震撼又引人深思。瑞图瓦当上的祥瑞图案很多到今天已经无法解读出具体含义,但今天,透过“凤凰”“仙鹤”等图案,我们依稀可以从中看出先民的理想和生活,看到秦汉时期气势恢宏的文化底色。瓦当虽小,但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将其等闲视之。

活动最后,我们了解了筹办这次特展经历的艰苦过程。徐超教授从上千幅拓片中精心挑选和审定,国教学院的师生数十次增删对瓦当拓片的文字介绍,装裱拓片,购买展板……经历了这些过程后,才有了今天的精彩呈现。我们在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时,亦应学习和传承山大人“重情义,尚风骨,尊学术”的精神。

清人写诗咏瓦当“上元绿字应相似,小篆荒苔一例青”,寂寞千年的瓦当能重见天日实属不易,因而更需要我们的珍惜与保护。希望我们能以不断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己任,展现更加立体而全面的中国。


【作者:2021级本科生 李书玉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马艺荣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