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张天琪

发布时间:2021/12/06 23:55:17   点击:  

12月6日 星期一 晴

青岛海边的风总是多变的,时而温柔,又时而刺骨。就算是晴朗的天气,夹杂着刺骨的寒风也有几丝萧瑟之意。寒冷的冬日中,新一周的实验又开始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原本的实验计划,好在现在暂停键重新开启,我也终于开始忙碌了起来。

然而,实验并不如我想象得那么顺利。由于我们更换了仪器设备,随之而来的就是对新方法的摸索,这让本就对仪器不熟悉的我们感到无所适从。新仪器的投入使用纵然使实验变得便利,但也带来了很多问题。首先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仪器参数过多,每一个参数的调整都有可能影响实验结果,为了找到最佳的实验条件,只能进行单一变量实验,每次尝试只能改变一个参数。我们首先选择了温度,80℃、90℃、100℃、110℃、120℃以及140℃,这样一个小小数字的改变意味着至少要花费两个小时的时间。

这一天,经过几次尝试,实验结果并不像我们预想的一样会呈现某种趋势,而是没有规律可寻!这让我有些沮丧,但哪有尝试一次就能成功的实验呢,做实验本就是一个不断摸索尝试的过程,这时候就需要静下心来总结原因、查阅文献,结合实际情况对实验方案进行更改,总会迎来成功。带着这样的心情,我开始了晚上最后一次实验,进行完实验前处理已经是九点三十,十点三十,仪器测试结果也出来了,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整理数据,害怕今天的努力“付之一炬”。果然,结果还是不理想。带着费解的心情,我们开始了进一步的数据处理,就是这深入的一步,使我们看到了希望!

十一点四十,结束了数据处理,结果终于呈现出了某种趋势,我们得出了110℃处理效果最佳这一结论,这也为明天进一步的实验指明了方向。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天的努力,实验进程总算向前推进了一点。虽然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已经是十二点,但我依然很开心。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实验进程的推进大概是疲惫实验生活中唯一的快乐了。

平淡的研究生生活中,这简单的一天使我真实感受到,实践出真知,办法总比困难多。正如世上没有白费的努力,更没有碰巧的成功,不要揠苗助长,不要急于求成,只要一点点去做,一步步去走,成功不过是水到渠成!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张天琪 来自单位:环境研究院 责编:黄志向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