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宿管员 袁佩颖

发布时间:2013/04/24 18:24:42   点击:  

4月24日 星期三
  到了14号宿舍楼,按照惯例先与同事交接班。我先检查昨天的备忘录,看有没有什么事落下没做,有的话得赶紧解决,免得让同学们多受一天的罪。不过还好,没有。正赶上同学们上课的时候,坐在值班室里,看着这些可爱的同学一个个微笑着打招呼,刷了卡从面前走过,心里一阵满足。家里的孩子常开玩笑,说我这个妈妈爱别人家的孩子总比自家的多。但庆幸的是孩子们从小都很懂事,也不用我操很多心,这让我既欣慰又感激,谢谢他们总能这么理解妈妈。
  趁着有空,我把外面公用用电处台上开败了的玫瑰换了下来,重新修剪好再摆上去,让同学们进宿舍楼第一眼就能瞅见这好看的花,也希望这些花能给大家带来一天的好心情。这公用用电处之前是没有的,但不忍心让女孩子们大冷天洗完头,头发湿哒哒地就去上课,或者急需用电时没法子,就跟学校极力申请了下来。现在看着这小小的用电台也感到很开心。虽然不是什么伟大的事,但能为大家做点什么,自己打心眼儿里高兴。
  等到打了上课铃,同学们都走得差不多了,我习惯性地把宿舍楼前打扫一遍,将外面摆得乱糟糟的车子摆好。虽然也不是份内的工作,但总愿意多干一点,看着整整齐齐的一排车子,心里也舒爽许多。
  上午的时候,来了一个自称是维修人员的人,可之前我没接到这个通知。安全起见,我就先把他留在值班室自己打电话去查询,结果还真是维修部派来修三楼厕所的,我赶紧道了声辛苦让他上去。为了楼里800多人的安全,每天进进出出一定要严格把关,特别是外来人员,这可不能疏忽大意。
  就在我要歇口气的时候,一位同学说忘了拿钥匙。从值班室借钥匙虽是小事,但也隐藏着很多危险,开了门回来还钥匙的那一小段时间里,宿舍门开着就很可能给不怀好意的人行了方便。每次我都对来借钥匙的同学嘱咐一番,但这样的事情还是经常发生,哎……
  每一天都似乎这么简单地过着,但只有自己明白,这样平凡的每一天,都需要认真经营、认真维持。名义上只是这栋楼里的宿管阿姨,在感情上却像是这些离家求学孩子们的“妈妈”。这样的每一天,我都很满足。

【作者:中心校区14号楼宿舍 袁佩颖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君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