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极电动势的测定”实验参加者 陈艺文

发布时间:2021/12/25 19:44:25   点击:  

12月25日 星期六 晴

这两天青岛飘起了小雪,洁白的雪花伴着凛冽的寒风在空中纷飞。为抵御肆虐的寒风,我将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的,之后才走出宿舍楼,向实验室走去。

今天进行的实验是“电极电动势的测定”。前一天晚上,我通过实验教材对实验相关原理进行了基本了解,着重了解了本实验是通过用一个方向相反但数值相同的外加电压,对抗待测电池的电动势,使电路中没有电流通过的方法(“对消法”),来进行电极电动势的测定。但由于实验材料上没有细写操作步骤,因此在即将开始实验时,我充满了不安和忐忑,更多的是不知该如何进行实验的迷茫。

幸运的是,在我们正式进行实验操作之前,老师先是细致地介绍了一遍对消法的具体原理,然后更是将我们要进行的实验操作耐心讲述了一遍。这些一下子驱散了弥漫在我心中的焦虑和茫然,让我更有信心完成接下来的实验。

众所周知,原电池的正负极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我们将放置一旁的铜棒进行了打磨,并利用硫酸铜溶液在铜棒上镀上了一层纯的铜单质,以确保该铜棒作为原电池负极时,不会由于其他物质存在而影响实验结果。接下来的盐桥制备,我们碰到了一大困难。其实总体上并不是有多难,就是利用胶头滴管将饱和的氯化钾溶液灌入盐桥玻璃管中即可。但第一次进行该实验的我们,操作十分生涩,甚至由于没有探索到合适的方法,导致盐桥中总是存在大量气泡,这显然是不可以的,因为无法形成闭合的回路。于是我们在倒掉重来、倒掉重来中一遍遍地尝试,并分析原因。这个过程中,我们难免会出现焦躁情绪,在调整情绪后,我们发现隔壁同学的盐桥不存在像我们这样的问题,于是连忙向一旁同学求取经验。原来,只要将胶头滴管伸入至液面以下加入液体,就不存在气泡产生的情况了。看来,遇到问题,要保持冷静,避免焦躁,自己先尝试看能否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要虚心向他人请教,总结其成功经验为自己所用。

在逃离这困住自己的一大铁笼后,后面利用数字式电子电位差计来测电极电动势的操作就十分顺畅了。我们先进行校正、标定工作电流,而后便是通过调节电流为零来测定待测电极的电动势。进行完以上操作后,该实验便圆满完成了。

通过今天的实验,我不仅掌握了测定电极电动势的方法,同时明白了遇到困难时不要逃避畏惧,更不能因此而焦虑恐惧,应该沉着冷静地面对。


【作者:2020级本科生 陈艺文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卞悦悦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