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20级本科生 徐坤

发布时间:2022/01/21 21:23:45   点击:  

1月21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是山大春晖支教活动的第五天,课程教学依旧按部就班地进行。

像往常一样,每一位老师都提前五到十分钟打开钉钉的在线课堂,然后打开精心准备的课件开始讲课。同样,身为支教老师的我,也是提前十分钟打开钉钉在线课堂,进行课程的教学。

我教授的学科是趣味课程,名字叫做趣味科学实验课程。今天所要教的课程是为什么气球在滴上橘子皮汁后会发生魔幻爆炸。因为原本是赴河南驻马店市进行线下支教,可以带孩子们一起动手操作,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科学实验的乐趣,但是受疫情影响,只能举行线上支教课程,这无疑会使趣味学实验课程的效果大打折扣。就这样,我怀着忐忑但期待的心情来教趣味科学实验课程。

我以为线上趣味科学实验就没有那么有趣味,但结果大大超乎我的预期,第一节课做的水果电池实验好多孩子都在惊呼好神奇呀,在弹幕里和我积极互动,有的孩子还打开了麦克风和我交流,课下的时候有很多孩子跟我私聊询问我如何更好地理解实验原理以及如何进行装置上的创新,这让我感到很惊喜。原来孩子们在线上也可以深切感受到趣味科学实验带来的快乐,而且还有那么多孩子对实验感兴趣。后来的课程如神秘气球以及魔幻爆炸都让孩子们惊叹实验的神奇,在我细细讲解完实验原理之后,孩子们理解了实验神奇现象背后的原理,更是十分欢喜。欢喜之余我还会带孩子们进行实验自主创新,在原来实验的基础上对实验装置以及实验材料进行改进,孩子们更是奇思妙想、脑洞大开,提出了很多自己的见解和改进方法,而且其中一部分实验方法经过实验证明是有效且创新的。我觉得通过这门课程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实验带来的快乐,还激发了他们的创新思维,使他们在听得十分开心的同时获取知识。

这门课程让我感受到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而这也恰恰符合这门课程的开设目的,那就是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激发创新思维,为我们“最新科研小专家们”起到一个引导作用。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徐坤 来自单位: 责编:卞秀娟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