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志愿者 杜康

发布时间:2022/01/22 20:51:08   点击:  

1月22日 星期六 雪

疫情防控期间,我的使命就是辅助做好核酸检测人员组织工作。回忆起报名村里防疫志愿者时,当时有许多和我年龄差不多大的学生,争先恐后地问还有没有名额。村主任大伯耐心地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他笑得满脸褶子。能看得出来,他很欢迎我们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疫情让大家不自觉地紧张起来,虽然知道这份工作有风险,但大家依旧挺身而出,勇于担当,毅然决然地参与进来。村主任有条不紊地为我们分配任务,讲解需要负责的工作。就这样,作为防疫志愿者的我上岗了。

“排好队,注意间距!”重复了一遍又一遍,我的声音逐渐变得沙哑起来。村长问候到“没事吧,天气太干了,多喝点水保护嗓子。辛苦你们了,这疫情来得太突然了,幸好有你们及时到来,才能合理安排咱们村里的人”。我坚定地回答“这是应该的”。

从上午10时到下午5时,寒风刺骨,我们的脸蛋被冻得红扑扑的,但是没有一个人说冷。一天下来,有的志愿者喉咙又干又哑,但没有一丝抱怨。大家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彰显着青年人的责任担当。“尊老爱幼,服务人民”的宗旨烙印于心,凛冽的风不禁让人瑟瑟发抖,我更加感慨到,那些身穿防护服的核酸检测人员,站得时间更久,但他们的脊梁依旧坚挺,为村民们构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领悟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新时代下,青年人在重要时刻,应当能够主动请缨,默默付出,而我所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力量,站好防疫志愿服务的每一天岗。

寒风依旧凛冽地吹着,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却暖洋洋的。在防疫工作的每一个瞬间,身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深切地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光荣和骄傲。我们不畏惧寒冬,因为暖春终会来临。抗击疫情,河南加油,我们始终在一起。


【作者:2021级本科生 杜康 来自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编:卞秀娟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