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前燕”青年宣讲团成员 张子扬

发布时间:2022/01/22 20:57:13   点击:  

1月22日 星期六 雪

去年暑假,我曾带领学院一支“学习四史·葆有初心”宣讲队伍前往6省7地进行调研宣讲,如今,我和原来的队友再次组建“堂前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希望能够总结暑期宣讲的经验,坚守初心,找准宣讲切口,以小见大,切实提升宣讲实效,使党的创新理论化作“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天,按照约定,我前往镇江市中山路小学五(5)中队开展了“思想领航,书写时代答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和“送法进社区,普法零距离”法治广场大讲堂。寒假将至,孩子们都很兴奋,当看到满黑板都被我贴上了年味满满的“红包”时,他们早就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好奇了。“这是今天宣讲过后的抽奖问答环节,回答正确问题就可以挑走一个红包并获得其中的奖品”。考虑到宣讲对象是小学生,为了使他们保持专注,我想到了“红包”这个主意。接着我们根据宣讲内容“抽奖答题”,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开展“先锋故事汇”,引导孩子们积极思考,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从基层故事中感悟“人民至上”“开拓创新”的真谛;引领“童心绘百年”,在活动的最后带领孩子们创作小报,记录宣讲的收获,使全会精神在绘画与诵读中入脑、入心。

宣讲中,我以中英双语形式解读全会精神,旨在向少先队员们展示建党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谈及“伟大建党精神”时,我向孩子们讲述了暑假参观郭礼征旧居后对“初心”和“坚守”的认识;介绍《民法典》时,我引领孩子们思考如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最后的创作环节更是带给了我惊喜,有的孩子结合“网络安全”普法教育绘制了漫画,有的孩子简要勾勒出小康生活的丰收场面,更有孩子用质朴的诗句表达了对“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理解……

我想,这就是“堂前燕”青年宣讲团组建的意义,将暑期实地调研的素材,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宣传手段,便能使宣讲开展得有声有色。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张子扬 来自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编:卞秀娟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