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普查调查员 赵嘉琪

发布时间:2022/01/23 21:53:01   点击:  

1月23日 星期日 阴

村委会应上级要求开展房屋普查活动,我作为大学生志愿者担任调查员,负责全村所有房屋的调查,主要工作是挨家挨户上门询问房屋情况,包括房屋的建造年代、面积以及户主的一些信息等并将其录入到专用APP中。

“有人吗?您好,我们是房屋普查的,来了解一下房屋的情况。”这样的话重复了不知多少遍。尽管天气很冷,大家都没有放弃工作;尽管我们手都冻得通红,大家都没人戴上手套,因为戴上手套不太方便使用手机。就这样,在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下,我们四个人挨家挨户,足迹遍布全村,开展着房屋普查活动。

在调查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家中无人、房屋废弃等情况,但在村民以及村委会的帮助下,问题最终得到解决。在农村,很多80年前的老房子现在仍在住人,稍微好一点的会在屋顶搭建彩钢板,在普查过程中很多看起来不像有人住的房屋常常会出来一些老人,而很少见到新建的房屋。

除了这些之外,我们也帮助了一些村民,比如教独居的老奶奶如何看短视频,帮助大爷查询流量等等。在普查志愿服务过程中,我认识到:很多我们认为简单的事物在老人看来是困难的,之前只是听说“孤寡老人”这一词,直到现在,我才真正对其有了更深的体会。他们有的腿脚不方便,有的听力衰弱,或许他们有着智能手机,想要了解当今时代发生的事情,但又总是力不从心。住着宽阔的房子,用着智能手机或许并不是他们想要的,他们真正需要的只是陪伴罢了。

普查活动开展过程很辛苦,迎朝阳升而作,遇红日落而息,一天下来喝不上热水,但当看到地图上一片片已完成的绿色方框时,成就感便在我们心中油然而生,村民们的关心与帮助也让我们的内心倍感温暖。

此次房屋普查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我深入了解农村,了解房屋,了解村民,也种下了坚持志愿服务、坚持帮助他人的种子。未来的日子,志愿服务也将一直在路上。


【作者:2021级本科生 赵嘉琪 来自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编:王琪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