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张姗

发布时间:2022/01/24 21:54:43   点击:  

1月24日 星期一 阴

随着手机一阵嗡嗡的震动声,我和室友早早就开始起床收拾洗漱,今天我们就要告别山大,正式开始我们的寒假生活。作为河南的一名学子,12月下旬以来,郑州、安阳、许昌的疫情形势严峻,每日新增人数不断上升。那段时间,看着每天增加的数字,我和河南的小伙伴们商量着,如果最后年关还是如此我们就就地过年。但是,在党和政府的严防严控下,在所有医护人员以及卡点值班工作人员的坚持不懈下,1月20日左右,河南的疫情就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才能有今天我们河南学子逐渐返乡的机会。旅途中,因为春节,人流量明显比平时要多。但是,越是这种情况,我们越要在乘坐公共交通时提高警惕,为了彼此的安全,我和一起同行的朋友都做好了全面的防护,不摘口罩,不摘手套。

与青岛的湿润不同,一下高铁,冷风裹挟着家乡的干冷扑面而来,但是,却有别样的亲切。虽然河南新增人数已经清零,但是各个市、县、区依然执行着严格的返乡要求:48小时核酸、健康码、行程码,出站以后,明天还有一次核酸检测以及14天的居家健康检测。不止我们这里,据我了解,其他省市很多地方都在年关执行着很严格的防守,对于我们这样的流动人员,大家会觉得很麻烦,但是为了自己的安全,为了亲人的安全,为了更多人的安全,我们不能存在侥幸心理,我们能做的就是要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履行好我们应尽的义务。一个人、两个人,每个人都这样做,我们才可以建立起最坚固的防疫战线,才能安全地过好虎年。

细数日期,疫情已经和我们一起走过了两个年头,因为疫情,生活中很多行程、很多事情都因此搁置。但是,在这其中一直有迎难而上、不断向前的人们,就是因为有他们的坚持,我们才能有现在的安全与健康。新的一年里,每个人都会有对未来的希冀,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疫情消散,我们都能真正地摘掉口罩,坦诚相待,自由地走向祖国的各个地方。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张姗 来自单位:环境研究院 责编:王琪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