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树林支教团菏泽队成员 尚昱含

发布时间:2022/01/24 21:59:46   点击:  

1月24日 星期一 多云

大雪过后,天气终于放晴,早晨起床,我推开窗户,看着外面冰雪初融。今天是山东大学小树林13.0菏泽队线上支教的第六天,经过几天的线上授课,我们与孩子们逐渐熟络,越来越多的孩子愿意打开麦克风,主动回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我们无法到达孩子们身边进行实地支教,于是我们及时调整支教计划,开展线上支教活动。小树林支教团13.0菏泽队主要对接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双语园小学,寒假期间为该校3—6年级的学生提供一节节生动有趣的课程。我在本次支教活动中担任3—6年级“中华文化体验传播”课程的老师,需要给每个年级上3节相关课程。

今天给三年级和四年级的同学们上课,带领同学们走入我国的西北地区。首先带着同学们认识了我国西北地区的省份,随后着重介绍了新疆以及敦煌。在讲到新疆美食专题时,一张张美食图片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同学们可爱稚嫩的声音从电脑中传来,他们纷纷打开麦克风进行讨论。

在敦煌专题中,我带着同学们线上游览敦煌莫高窟,并对洞窟中的壁画进行讲解。同学们都认真听讲,当看到《鹿王本生图》时,有同学主动发言,告诉大家“这个就是《九色鹿》的故事原型哦”。随后我给同学们讲了九色鹿的故事,并告诉同学们,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应该学会诚实守信,不要背叛自己的诺言。

短短的几天里,我带着四个年级的孩子们线上游览了北京、江南地区、西北地区,每到一处,我都会对当地的特色文化进行讲解。课程即将结束时,我告诉同学们,我们的祖国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美丽动人的故事。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5000年文明的民族,作为中华儿女的我们应该主动去了解我们国家的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主动担负起文化传承的责任,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小使者。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尚昱含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王琪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