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参观者 逯阳阳

发布时间:2022/01/25 21:35:42   点击:  

1月25日 星期二 晴

这个假期,我参加了家乡的“青鸟计划”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不知不觉已经实习两个星期了。两个星期里,每次下班坐在回家的公交车上,总能看见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金闪闪的灯光,让人十分向往,却遗憾总没找到合适的机会参观。上周日下午,通过团区委组织的“青鸟看兰山”活动,我与二十多位实习的小伙伴一起参观了位于银雀山兵学文化公园的汉墓竹简博物馆,领略了千年前的竹简文化和兵学魅力。

下午两点,阳光正好,我们准时到达博物馆门口,眼前伫立的是“兵家至圣”孙武的高大雕像,他目视前方,神情专注,目光坚毅,仿佛在守护身后的建筑群。回头看,博物馆融仿古建筑与园林风格于一体,两侧刻着“位居时间最小名山,馆藏天下第一名书”,所谓“最小名山”指的是银雀山,海拔不足百米,“第一名书”则指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兵书《孙子兵法》。集合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开启了参观之旅。博物馆有汉墓厅、竹简陈列厅、文物陈列厅三个展厅,突出汉墓、竹简、兵法三大主题。在汉墓厅中央,我们看到了复原的一、二号西汉墓穴。据介绍,两座汉墓共出土竹简7500余枚,包括《孙子兵法》十三篇、《孙膑兵法》十六篇等。身后墙壁上展示的是挖掘现场和竹简出土的照片。在竹简厅,出土的竹简,都整齐地装在长长的玻璃圆管内,管内注有防腐的溶液。竹简上的字虽然很小,却很清晰,据说是用墨书写的,却能保留千年,让我们领略到了古人制墨的精巧之处。在文物陈列厅,我们看到了在金雀山九号墓中出土的西汉帛画,画面内容分为天上、人间、地下三部分,其中天上有日和月,日中有金鸟,月中有蟾蜍,有人说这是古人对太阳黑子和月球环形山的解释,现在想来十分有趣。

走出博物馆,不过三点半,从千年前的场景回到现实,心中思绪万千。通过这次参观,我对国家、对家乡的历史文化底蕴都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希望家乡越来越好。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逯阳阳 来自单位: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责编:王琪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