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硕士研究生 史艺姝

发布时间:2022/01/25 21:47:01   点击:  

1月25日 星期二 多云

今天是小年,春节的气息越来越浓厚了,假期在家闲来无事,我便决定参加学院举办的新春文艺作品评选活动,动手制作石塑粘土手工艺品。

动手之前,我先在小红书、哔哩哔哩网站上做了准备功课,看着博主们将一团粘土揉、捏、定型上色,做出一个个既美观又充满巧思的手工艺品,或是水果形状的冰箱贴,或是可爱的笔筒,还有精巧的钥匙扣、耳环……我的心和手都痒起来了,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我的创作,备好粘土、喷水壶、垫板、尺子等工具,制作开始啦。我先揪出一块泥,揉捏成圆形,准备再切割成心形,做成一个简单的冰箱贴,谁知粘土却与我并不“心意相通”,先是又干又硬到捏不动形状,我急忙加水,加水后却直接粘在我的手上,眼看原本一大块粘土却只剩半块粘土能成形状,我只得从包装袋里再揪下一坨粘土,继续加水揉搓。好不容易按压成型了,如何处理心形的边缘又一次挑战了我的忍耐极限,我先用牙签和尺子小心翼翼地切割出心形的边缘,又不断用小刷子加水和少量粘土混合成的泥浆来抚平表面,这样的动作重复了十几次,我的“心”才看起来有些像样。一鼓作气,和着满手的泥浆,我又制作出了西瓜形状的冰箱贴、蝴蝶结形状的冰箱贴,连同最初制作的“爱心”,一起拿到阳台晾干,这时才发觉我竟站在手工台旁边整整一上午,顿时感觉腰酸背痛。

这种动手的体验其实在我现在的学习阶段中并不常见,看着自己的作品,我的内心是充实且满足的。近年来学校一直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全面加强劳动教育,我认为这的确是十分重要且有必要的。劳动是人生存的第一需要,但我们这代青年学生,特别是城市学生从小是比较缺乏劳动锻炼的,且许多人也没有全面领会到劳动的真正内涵与意义,劳动对于培养我们坚忍不拔、脚踏实地的意志品质是至关重要的,在劳动中激发的体验感、获得感对于培养个人的团队协作能力、动手创新能力也很有帮助,从劳动中获得的优良品质与实干作风是我们在专业学习乃至于将来的工作中都必不可少的,因此,我总是珍惜每一次在山大校园中参加志愿服务、校内“三助”、社会实践的宝贵经历。

一块小小的粘土带来我的深思,五育并举,劳育为基,人生、家国亦是如此,我们个人的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想要取得的每个成就,达到的每个小小目标都是要靠一步一个脚印的埋头苦干才能实现,我相信在实干的大舞台,我们每个人的心一定会是充实的。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史艺姝 来自单位: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责编:王琪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