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 孙嘉阳

发布时间:2022/03/04 19:09:02   点击:  

3月4日 星期五 晴

即将迎来春季学期开学后的第二个周末,临下班前看着刚刚统计好的学院已返校学生数据,再回想起春季学期开学前半个月到现在,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满足感。

2月中旬,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辅导员都在期盼能早日与学生相见。可突如其来的疫情反弹,打乱了原本有序的返校工作节奏,学校一条又一条的返校工作精神传达,学院一次又一次的临时线上工作会议,我感受到此次春季返校工作的艰巨性。

我所在的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3600余名,占威海校区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我负责的是学院疫情的数据报送工作,根据学校及学院的要求,统计学生当前所在地和学生返程信息情况、汇总全院带星号学生信息台账并大致分类、组织学生填写返校系统等工作紧密进行。每天都有新增地区,数据随时变化,一天更改多次,甚至学生返校日的前一晚,学生返校名单还在不断修改,一轮又一轮的统计,一通又一通的电话是我假期的“收尾”。

返校日当天,迎着风雪落实每一位学生是否安全到校,完成一天多次的返校数据报送,同时兼顾隔离学生的身心健康,不仅是为了完成工作,还因为我深知辅导员的关爱是学生无助时的“定心剂”。

终于,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顺利返校,暂缓返校的学生在家有序进行网课。回顾这两个周以来的工作,强度大、内容繁琐,可在听见学生进入校园后的“老师好”时,所有情绪瞬间消散;当学生坚持要陪着我在迎新帐篷里“瑟瑟发抖”时,顿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

“要真正把精耕细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每天奔走在疫情报送与学生工作之间,我见过凌晨3点的星星,也看过清晨5点的校园。我很荣幸,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机会维护全院师生利益;我很荣幸,能在辅导员岗位上陪伴学生成才成长;我很荣幸,能在新时代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山大力量。


【作者:教职工 孙嘉阳 来自单位:机电学院 责编:马艺荣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