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本科生 卫文婕

发布时间:2022/03/10 20:51:54   点击:  

3月10日 星期四 晴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课程作业也开始筹备起来了,经过前期的讨论和筹备,我们组决定选择“关于大学生使用学习类APP”的主题进行调研。

在日趋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中,人们需要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在线学习各种知识、技能的需求越来越明显。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为知识付费提供了重要的发展基础,随着网络视听行业不断增长,知识付费行业规模将持续扩增。网络学习和知识付费已成为常态,大学生更是使用此类APP的主力军。在学习APP飞速发展的同时,这些线上学习软件也存在着许多问题。首先,在线教育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用户针对性低;其次,在线教育平台对开课机构、开设课程、开课老师缺乏审查,导致网课质量良莠不齐;最后,用户购买行为没有保障,退换课服务不够完善等,这些问题都将影响用户的使用意愿。因此,研究线上学习软件用户使用情况,发现线上用户使用软件行为的影响因素,对于在线教育平台的持续快速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调研,能够充分了解大学生线上获取知识的渠道和学习情况;通过收集到的信息进一步构建大学生知识获取体系,帮助在校学生梳理出广受好评的学习APP及其功能。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可以了解市面上各种学习类APP的优点和不足,以及大学生对该类APP的需求,为学校后期相应学习软件的开发提供可行合理的建议。

在确认调研主题后,我们第一时间确定了我们的调研时间表,规划了每一步的任务和起止日期,为社会实践之后的进展做准备。

由于疫情无法出校,我们选择了线上问卷的调研形式。我们首先在线上发布了设计问卷的任务,大家分别查找相关资料,然后在3月10日上午十点,大家利用课间和课后的实践一起讨论问卷的具体设计,在不断打磨和修改过后,我们终于得出了一份大家都较为满意的完整问卷,由我整合后发布。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们会在收集完数据后进行详细的数据分析,并根据我们的目标撰写实践报告。

之前假期做社会实践时由于很少受到疫情波及,社会实践总还是有线下部分的参与,这次完全通过线上进行社会实践,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新的挑战。面对完全陌生的数据和宏大的目标,我们有时是会产生茫然和无措的情绪,但好在同组的同学们会一直在一起,互相支持,相信我们的社会实践,会取得令我们满意的结果。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卫文婕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黄志向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