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核酸检测“防疫战”志愿者 房润福

发布时间:2022/03/15 20:58:46   点击:  

3月15日 星期二 晴

山东多地市近日出现确诊病例。回想起三天前13日(周日),学校组织了全员核酸检测。本想周末补个懒觉,但总有紧张的心思牵动,便早早起床开始排队。击剑馆门口延伸的长队一直蜿蜒到了体育馆东侧,竟然又旋回过来,长长的队伍,有种不可名状的感觉,但却又感觉到很安心。

检测队伍越来越长,同学们也有点躁动。排队进击剑馆时发现,这次采用了10人混检方式,需要扫码登记信息,还需要输入混检条形码编号。一些没跟上前排信息传达的同学有些迷惑,四下询问,而击剑馆空旷的场地又不利于喊话。更有上了年纪的退休教职工老师,谨慎地操作着手机,还要切换字母数字输入,一个不小心点了退出,又要重来。为了保证编码输入正确,焦急的医务人员从检测工位来回穿梭到队伍里核验,防护服厚重,话说多了,我听到他们沙哑的嗓音,看到面罩上已经笼上了一层水汽。

“这里需要我们。”此刻我的心里只有这样的念头。做完核酸,我在志愿服务队的群里发起呼吁,同学们积极响应,真的让人振奋。我们是一支从创意志愿服务大赛中成长演变起来的志愿服务队,名字为管理学院百廿青马志愿服务队,成员覆盖济南校本部各学院。

中午12点,第一批志愿者到位,击剑馆里多了“红马甲”的身影。分批分岗,有序进行,责任到人。我们帮助医护人员和保安工作人员展开了工作,引导人员负责在馆内疏导队伍,按混检要求10人一组数好,指导大家扫码登记,核对组负责告知每组混检编码,并帮助教职工和同学录入,解答疑惑。群里不断有志愿队的同学在响应,大家做完核酸检测后有的立即现场投入工作。为了保证同学们的健康,我们实行了轮班。任务交接、细致解答,志愿者们自发工作,核酸检测的速度在加快,大家的焦虑情绪得到缓解。下午5点左右,大批同学已经完成了检测,我们的志愿工作也暂时告一段落。

这是百廿青马志愿服务队的一次活动,我们的身影还出现在学校的各个地方、出现在每个时间段。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对于志愿服务,我更愿意把它看成一次次自我成长和历练,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是一个队伍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也许最近的疫情情况会越来越严峻,但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拧,就能打赢这场阻击战。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我们义不容辞!


【作者:2020级本科生 房润福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朱炜明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