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健康菁英班报告会参加者 秦玉瑶

发布时间:2022/03/26 19:22:46   点击:  

3月26日 星期六 晴

今天下午我参加了2022环境与健康菁英班报告会,会议开始是由中国科学院的江桂斌院士为大家作报告。江院士所讲的内容,让我意识到自己所学的专业与我们的生活如此的密切相关,发展与健康是贯穿人类进化和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

仍记得2020年9月,那时我刚刚踏入山大校园,也是江院士为我们作的报告,至今印象尤深。当时的江院士带领队伍还在野外考察,身处海拔数千米的西藏。江院士为我们展示他遍布世界各地的科研足迹,让我们看到极地的冰川正在消融,冰山崩塌发出那排山倒海的声音……许多现象都揭示着全球气候变化。江院士为我们讲述他科考路上的所见所闻,那些我们只在书中和新闻中看到的污染现象和全球环境事件,或许只有亲身经历过,方知其中的利害。

报告中的环境与健康这个核心问题让我感触颇深,最让我们感同身受的是至今仍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影响人类健康的环境污染因素长期暴露:化学污染物、细菌、微生物、病毒。而我们目前已知结构的污染物只是冰山一角,大量的污染物是未知结构、未知含量、未知毒性的,这对我们人类的健康是潜在的威胁。我们对于未知的事物总是感到恐惧和不安的,且环境污染对于人体健康的危害需要一定的时间方能显现出来,具有长期性和滞后性。像我国某地区区域性肿瘤高发原因不明,致病原因不明,其中的机制尚不清晰;糖尿病是我国发病率很高的一种慢性疾病,有研究发现糖尿病的发病率与一种新的污染物有关。种种事例均表明环境与健康研究是贯穿始终的核心问题。

最后,江院士对我们提出了几点希望:要有科学的思维:自由的思考当然精彩,正确的思想更胜一筹;要有积极的态度:决定人的一生的,也许不是学习,而是积极的工作态度;要有敬业的精神: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作为环境专业的学子,当致力于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科学规律,关注人类命运。秉承江院士对我们提出的寄语,不断向前!


【作者:2020级本科生 秦玉瑶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卞悦悦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