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协管员 李想想

发布时间:2022/03/26 19:28:08   点击:  

3月26日 星期六 晴

最近,学院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对每一间实验室设置了一名实验室安全协管员,我很荣幸成为了我们实验室的安全协管员,负责本实验室的安全事务,为实验室安全服务。学院近期开展了实验室6S管理工作,6S即为“1S整理、2S整顿、3S清扫、4S清洁、5S素养、6S安全”。作为实验室安全协管员,我参加了学院举行的6S管理工作启动会,组织实验室同学在线学习了实验室6S管理理论课程。在进行充分的理论学习并参观6S试点实验室后,今天我们实验室正式开始了1S整理工作。

上午九点,针对1S整理的工作要求进行工作分工后,实验室同学们便热火朝天地开始了各自负责的工作。首先我们根据空间位置将实验室划分为两个重点工作区域,即实验室药品、试剂、耗材区和仪器设备物品区。通过三问的方法,现场判定需要和不需要的物品,并填写了《1S活动表》。我主要负责了实验室药品的整理工作,经过多年的积累,实验室的药品种类、数量非常多。药品柜共分为六层,我们先将第一层的药品全部转移出来,通过现场判定药品的价值及是否需要,对于需要的药品,按种类和用途分类放回药品柜第一层中,并在活动表中填上药品名称和对应的放置位置;对于不需要的药品,根据药品的性质填写合理的处置方法后放置于暂存区。

每一层的药品都按照上述工作思路进行了整理,其他区域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中午,整理工作也到了尾声,看着整整齐齐的药品柜和耳目一新的实验室,当然还有实验室门口的废弃物品,实验室同学们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虽然劳累,但是实验室变得更加安全合理,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我们将继续完成其余的6S管理工作,构建一个布局优化、安全有序的实验环境。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李想想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卞悦悦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