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环旅知识竞赛决赛参与者 郭玉珍

发布时间:2022/03/27 21:13:53   点击:  

3月27日 星期日 晴

3月27日,晚上六点,线上腾讯会议举行了地球环旅知识竞赛的决赛。

地球环旅知识竞赛是第五届青岛市大学生地球文化节其中的一个比赛。初赛在三月份中旬,需要三人组队通过微信线上小程序答题。我和我的两个同桌进行了组队,我们的队名是“就坐第一排”,我们的口号是“学习新知识,争坐第一排”!

初赛环节一共10道题,每题有30s的答题时间,这既考验我们的准确率又考验我们的做题速度,好在,我们对题目的掌握程度足够,我们充分利用每个人每天3次的做题机会,在保证10道题全对的情况下不断提高做题速度,最终成功进入决赛。

进入决赛后,我们了解到,决赛更多的考查的是我们的知识面,除此之外,决赛还有论述题,这还在一定程度上考察了我们的语言组织能力和临场反应能力。我和我的队友很期待决赛的到来。

今天晚上五点五十左右,我和我的队友提前进入腾讯会议进行设备的调试。六点,比赛准时开始,首先是主持人介绍参与的嘉宾,然后分别介绍了进入决赛的8支队伍,放映了8支队伍的vlog,随后,决赛正式开始。决赛分为轮答题、视频题、风险抢答题、互助答题和限时答题以及论述题多个环节,在论述题之前的几个环节中,我们的回答有对有错,这时我们的分数是30分,比较靠后。接下来的论述题是由此时总分前三名的队伍分别进行回答,遗憾的是我们队伍并没有获得回答论述题的机会。

对于三道论述题,我自己也做了一些思考,认真听了参与的三支队伍的回答以及评委老师的点评,我认识到,我目前的知识和能力还有很大的不足,一方面是对于一些相关的文化知识了解还有不足,另一方面是身为环境人,我们不能仅仅依靠教材上的知识,我们还需要走进生活,走进社会,去思考针对某个特定的环境污染问题有哪些可行的治理技术,这些技术往往是与时俱进的,同时,这些技术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充分考虑不同的技术之间的优劣,从而选择一个合适的方法。

论述题环节结束后,整个比赛就结束了,我们队伍非常荣幸地获得了三等奖。我认为这样的知识竞赛是非常有意义的,希望以后还有类似的比赛,到时候我一定会积极参加!


【作者:2019级本科生 郭玉珍 来自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编:黄志向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