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办公辅导员 张进

发布时间:2022/03/28 22:04:17   点击:  

3月28日 星期一 晴

“真相只有一个!”

这是今天线上查寝的随机动作指令——全体宿舍成员在指定时间模仿动漫人物名侦探柯南的动作在镜头前合影打卡,在镜头的另一边与乐此不疲地摆着pose的同学们一一道过晚安后,我终于可以坐下来梳理一下今天学生提出来的各种问题,这些都是明天要反馈给学院例会并尽快向学生答复的。

受疫情影响,这是我居家办公的第17天了,今年也是我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第17个年头。在此之前,总感觉距离自己的学生是那么近,甚至去食堂买饭、去快递中心拿快递的路上,都可以顺路到宿舍转上一圈,和学生面对面地聊聊天。而在第一天得知需要居家办公时,我才意识到问题,接下来的日子,我始终都在思考并尝试如何通过线上的工作去消除距离上的隔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更好地为学生排忧解难,与他们一起共克难关。我想,最好的办法就是关心到每一名学生,关心到学生需求的每一件事,更多地从他们的视角去策划开展工作的思路。于是,在学生的眼里,我最近可能变成了一个和往常不太一样的辅导员——白天在各班级群里不再只是追着班干部要数据,而是直接联系到学生个人去了解健康打卡和核酸检测接龙的进度;开年级会的时候说话不再简洁精炼,反而有些啰里啰嗦,昨天刚提醒了要注意戴口罩、勤洗手、不点外卖,今天又重复强调了一遍;晚上的线上打卡查寝活动也闪亮登场,而且每天的主题口令居然还是一些熟悉的动漫卡通人物经典动作,模仿起来乐在其中;和学生聊得尽兴,也会拿起吉他献唱一曲,排解大家的烦闷情绪……

当然,居家办公仍然也有困难需要克服:在日常照顾刚出生不满3个月的二儿子外和大儿子上网课的同时,一系列的数据统计、汇总、沟通、催办等事务接踵而至,电话和微信响声不断,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24小时待命,随时进入工作状态,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零差错。因此,在别人眼里可能闷得发慌的居家静止,在我这里却显得异常充实。

我只想对我亲爱的学生们说:久别,无恙!待我归校重聚日,正是春暖花开时。


【作者:辅导员 张进 来自单位:东北亚学院辅导员 责编:甘传昀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