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三等奖获得者 孔海洋

发布时间:2022/04/03 21:04:38   点击:  

4月3日 星期天 晴

当从山东大学广播台中听见主播播报“山大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佳绩”的新闻时,我停在了稷下广场,思绪翻飞,那些与队友一同奋斗的过往又浮现在脑海。从2020年12月队长杜非组织团队,到2021年9月公布国赛初审结果,再到2022年3月公布最终成绩,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

其实在最初,我们并没有预料到我们能走得这么远,因为我们的初衷只是实践课堂所学的知识。当时是2020年秋季学期,我们学习了运筹学,所以想用在运筹学课中学习的动态规划知识做一个电梯调度优化。但与多名老师联系后才知道,电梯调度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以我们的知识是无法对其进行优化的。当时的我们就选择头脑风暴,大家提出自己的想法,我们根据团队的能力、课题的难易程度等多种因素综合评判。

那时我已经跟随导师学习了一段时间,有了一定的课外知识的储备,所以就提出了研究城市群的想法,同时从区域协调发展的众多研究方向中选择了人才流动;刘宇洋则是以“山大服务山东”的例子提出了研究校地合作。这两个想法直接催生了我们的作品:以城市群为研究区域、研究视角,以校地合作为切入点,构建高校的贡献率评估体系。

我们6人组成的小组兵分两路,一队整理搜集数据,整理研究区域的高校贡献新闻;一队学习DEA、Tobit回归、空间自相关分析的知识与Stata、DEAP2.1等软件的使用。我们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这份研究报告,并在之后不断完善打磨,想起去年5月在兴隆山工训时,背着电脑包找教室修改报告的窘迫,不禁莞尔。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份报告帮助我们拿下了校级特等奖、省级特等奖。时至今日,当回忆起2021年的夏天,在董明珠楼前站在作品展板旁,被省团委书记与领导、老师们询问作品细节的情景,我仍然心潮澎湃。

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9月12日,我们收到了官网的通知,与队友们的喜悦不同,当时看见“拟授三等奖”的时候感觉天都塌了,在床上躺了一下午,脑子里一团乱,但只有“没能代表学校参加终审”这句话始终清晰。半年过去,当再次听到这个消息,我心中那份自以为的“负罪感”淡了很多,更多的是一份心愿未了的遗憾、一份人应当知足的感慨。

最后,要感谢我们的指导老师黄海啸与刘伟波,两位老师在整个备战过程中为我们从不同方面提供了大量的指导,包括支撑材料、研究基础的准备、方法改进与报告的打磨,感谢学院对我们的支持,感谢队友在比赛过程中彼此的信任与高效的执行力,最后要感谢队长杜非,因为她的努力,我们才能看见这一路繁花。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孔海洋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黄志向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