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威海)辅导员 闫玥

发布时间:2022/04/09 19:39:32   点击:  

4月9日 星期六 晴

结束今天一天的工作已是夜半时分,翻看学生的“晚安”视频,是一天最治愈最放松的时刻。

我是法学院(威海)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闫玥,今年是我当辅导员的第3年,成为妈妈满1年。3月9日,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开始了线上办公,算算日子,竟不觉已经一个月了。回顾居家办公的这一个月,负责学院疫情相关各类数据和材料的报送;建立在校生、暂缓返校学生、公寓信息、体温一日三检、核酸检测、留观学生、封控宿舍等各类台账,清晰掌握学生的各类信息动态;开展线上的年级会、班团例会、班委会、舍长会、党支部会议,帮助学生处理各种生活上的问题;与重点关注的学生进行沟通;组建心理工作坊开展一系列工作;催打卡,课堂考勤和宿舍考勤……真是无比忙碌的一个月,但又是非常充实且价值感爆棚的一个月。我深刻体会到了辅导员工作不仅仅需要严格规矩,还需要暖人心。

就拿每天最期待的晚点名来说,我在每晚10:30发布当日的关键词,各个宿舍准时开启“跟明天的自己加加油”快乐模式。关键词有温暖的“晚安”,坚定的“加油”,还有贴合学生日常生活的,比如浴室可以洗澡那天是“感动”、三月的最后一晚是“四月你好”、周五晚是“周末愉快”、鼓励同学们去户外散散步是“春暖花开”、周日晚上是“周一加油”、清明节前一晚是“清明安康”、学校开放部分教学楼供同学们自习那晚是“明天上自习”。关键词逐渐变为学生每晚的期待,也养成了每晚视频晚点名的习惯。而这些关键词,不仅仅是一个个词语,也赋予了它情感和新的意义,回望这些关键词,也是学校在疫情防控下克服一个个难题的见证。

秉承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多说几遍”的原则,开会时昨天刚强调过的事情,今天又要再次重申;一个通知让班委传达之后,还要再重点私戳几名同学;我变得越来越爱操心,越来越离不开我的手机和电脑,越来越牵挂我的学生。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不仅要认真地完成工作,还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将工作做得有温度,学生会感受到,会给予我回响,这样我们才能够师生同心,将积极的能量和爱无限放大,传递给更多的人。


【作者:辅导员 闫玥 来自单位:法学院 责编:卞悦悦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