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计算机学院 栾焱

发布时间:2013/04/24 18:32:54   点击:  

4月25日 星期三
  现在凌晨一点,我这个尘世间的迷途小书童又习惯性地睡不着。这次不为别的,为的是前天星云大师讲的那段关于“三乘八等于二十三”的小故事。
  这个查无可考的故事的主人公如果换做是别人也就算了,可偏偏是我们的孔圣人和他的大弟子颜回。当时听大师讲完这个故事,我就有些替颜回感到委屈,现在这个感觉愈发强烈了,真想冲上去帮颜回说两句话:“第一,我爱我师,但我更爱真理;第二,我坚决反对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圣人不能只为了满足自己的慈悲欲,而无视基本的事实真相。表面上挽救了那人的性命,但是实际上却是纵容了愚昧的滋长。我觉得,真理之树必须时常用无知者和愚人的鲜血来浇灌。估计星云大师听到这话,会觉得我身上戾气太重。但是原则就是原则,要不然,明天又来个“三乘八等于二十五”的过来打官司该怎么办?
  睡觉!

【作者:计算机学院学生 栾焱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