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法学院 闫时杰

发布时间:2013/04/25 18:26:07   点击:  

4月25日 星期四
  今天,我们法院2012级汇聚一堂,就“中国梦”这一主题进行了ppt展示。我深深感到,中国梦不再只是梦想,只要年青一代怀揣着这个梦,它终将实现。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中国曾遭受百年屈辱,而今已屹立东方;中国的复兴不以称霸为目的,而是要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梦本该如此,败,有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倔强傲岸。
  孔子被后人称为大贤至圣,在我看来,他更是一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逐梦者。春秋战国,礼崩乐坏,道德失范,战火纷飞,天下无道。孔子却怀着悲天悯人的仁爱之心,为恢复“礼治”而四方奔走。为实现自己的主张,他周游列国,开馆授徒,陷于困厄而不屈,遭遇讥讽而不坠,终其一生而不悔。他就是这样,明知世道艰难,不可能实现自己的抱负,仍要四处游说,试图力挽逛澜于既倒。虽在当时累累如丧家之狗,却如日月,照耀历史。
  中国梦本该如此,成,有扬鞭策马、登高临远的超然脱俗。
  山东大学的硕士生导师,莫言,年轻时就已志得意满,他的作品《红高粱》被改编成同名电影,获得包括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在内的无数奖项。然而他却没有因此而飘飘然,相反以更大的耐心去挖掘身边的人物,记录身边的故事。一年年积累下来,他完成了《檀香刑》、《蛙》等十多部长篇小说,并在2012年一举问鼎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以后,他谦逊地说:我只是一个讲故事的人。
  我们的中国就是这样,不论成败荣辱,一直那么淡然笃定,因为有中国梦,复兴就不会太远。

【作者:法学院2012级普法 闫时杰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