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历史学院 韩永明

发布时间:2013/04/25 18:40:00   点击:  

4月25日 星期四
  时间:2013年4月25日,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
  地点:中心校区年长的公教楼508,一间普通的教室
  人物: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小舒教授,和他的学生、同事
  内容:“一个笨拙的学习者”——记王小舒“讲人生”讲座
  站在面前的是身材欣长、略显瘦削、头发稀疏的长者。听的讲座很多了,但没见过老教授站着作一个多小时的讲座,没喝一口水,凡问必答。
  这场讲座是关于一个学习者的故事,一段学习者的“笨拙”回忆。
  小学六年级毕业正逢文化大革命,开始十年的上山下乡生活,农活干不好,只能放猪,一放就是十年。曾经略带稚气的少年,转眼变成20多岁的厚实青年。王老师回忆放猪时的经历,动情地说:“能在有玻璃的教室学习,这也是最大的梦想”。
  上帝会在不经意间为我们打开一扇窗。1977年冬天高考重新恢复,小学六年级水平,经过两三个月的“复习”,最后鬼使神差般考上了一所地方师范类院校。伴着四年中下游的成绩、“心性”毕业论文的破产,他被分配到贫苦的乡村中学,和鸡窝共眠,接下来连续两次考研失败,第三次考研波折更多,突破当地教育部门阻力,最终获准在考研报名期限最后一天报上名,并过了山大考研分数线,但报考的导师只要3个人,他是第四名……命运总是不断和他开玩笑。迢迢跋涉,漫漫苦等,最后,他争取到了划转其他导师的机会,这次也真正改变了命运。
  “不管你多笨,还是要有梦,梦有时会破碎,但不能没有梦”。理想和现实总有差距,现实可能会让你失望,但还是要有一种渴望。“小学时北大科学家的梦和改变现实”的力量支撑起了每次梦想破碎后再次站立的身影。“在最后快退休的几年,还要学习,做好自己该做的几件事”,一个“笨拙”的学习者,一段记忆,一个关于梦的故事……


【作者:历史学院2011级档 韩永明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