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调研活动参与者 李政贤

发布时间:2022/05/01 21:49:04   点击:  

5月1日 星期日 晴

今天,在兴隆山校区悦园食堂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我到学校悦园食堂后厨进行调研活动。

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我戴好口罩,从悦园食堂一层的西侧小门进入后厨。可以看到,后厨包括若干工作间,有烹调间、水产品加工间等。每一间工作间都有监控录像随时监视着工作人员的一举一动,任何操作与处理都通过监控录像公示在食堂外的公共屏幕上,供同学们监督。工作人员向我一一介绍了这些工作间以及其内的一些设施。一些工作间有调温冷柜用来储存水产品与肉类食品,还有一些工作间有绞肉机、绞菜机等设备用来加工饺子馄饨的馅料。

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蔬菜储存间。这间工作间里光线较为阴暗,地板墙壁干净得令人安心,头顶有打开到最大马力的风扇进行通风。蔬菜全部按照种类分开放置,并且根据不同蔬菜最事宜的储存条件而采用不同的储存方式。蔬菜种类齐全,应有尽有,摆在外面可以看到的就有白菜、黄瓜、青椒、蒜苔、油菜、西葫芦等。据工作人员介绍,存储蔬菜的总量可以在没有外界食物来源的情况下,供应本校区所有学生、教职工与医护人员至少两周的蔬菜需求量。所有蔬菜都将经历清洗(有的还要择菜削皮)、切碎、烹饪、装盘,最后再售卖给学生。

然后我跟随工作人员来到食堂员工男更衣室。只见更衣室里宽敞明亮,一排排整齐的衣柜靠墙排列。更衣室与卫生间相连接,如果师傅们要去洗手间,就必须按照要求在更衣室脱下工作服,换上便装,去完后再换回来,并且还要经过另一间工作间进行消毒。我一边拍照记录,一边与工作人员畅谈,调研在我们的不断交谈中逐渐接近尾声。

本次食堂后厨调研,我不但了解了食堂师傅们的工作环境与工作方式,更清楚地看到了学校食堂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为同学们付出的辛苦努力。技艺娴熟的食堂师傅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一项项规范的操作是我们饮食安全的保障,充足的食物储备是我们做好防疫的必胜决心。


【作者:2021级本科生 李政贤 来自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责编:黄志向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