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山大日记:图书馆 李修波

发布时间:2013/04/26 18:23:45   点击:  

4月26日 星期五
  前面是大成广场,后面是知新楼,中间这个叫图书馆的建筑210室的窗口,夕阳透过窗玻璃反射回的余辉里,坐着我,一个普通的图书馆员。
  今天,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日子,并不是因为今天是一个晴朗的好天,而是因为今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在这个没有多少人清楚的“保护日”里,日子并没有因为知识产权保护而变得更加特别,更没有人仅因这个日子便生顿悟,一下子就有了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今天,更多的人仍沿袭着他们再平凡不过的生活方式,一如往昔的忙碌与琐碎。甚至,有的朋友还在数据库中下载了数篇文献,然后传给他并没有阅读权限的远方朋友。
  下午五点过一刻的时候,一个并不熟悉的电话打过来,电话那头是一位声音有些焦急的女士。她投诉说:“我的计算机登录上了图书馆的一个数据库,但为什么不能下载全文了呢?”她的声音里既有因着急而导致的不安,但似乎又隐匿着什么,是什么呢?
  我试了一下她提及的数据库,一切OK,可以使用。并且,因为下班而致的多人停用网络,反而使计算机访问网络的速度分外得快。我询问了计算机给她的提示,然后给了她一些操作建议。在我的指导下,她将自己正在用的搜狗浏览器换成了IE,并开始试着用这个浏览器访问需要检索的数据库。几分钟后,电话玲声再次响起,刚才那一招没有奏效。接下来的数分钟,我用完了解决该类问题常用到的解决方法,但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最后,我问了一个问题:“最近你用网络下载工具批量下载过这个数据库的全文吗?”
  电话那一端,读者听到这里,停顿了一下,然后问:“迅雷算吗?多少才算超量下载?”
  知识产权的保护就是这样,也许你根本不需要意识到什么,或许你根本不想与它有什么牵扯,但它可能在你不经意的时候就跳出来。你也许未必有多大的经济损失,但你的小麻烦还是不可避免的来到了。
  毋须多说,通过这个小事例,提高你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吧。

【作者:图书馆参考咨询馆员 李修波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