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导师“五个一”关爱学生活动参加者 李政贤

发布时间:2022/05/06 20:15:36   点击:  

5月6日 星期五 晴

为响应学院开展的“本科生导师‘五个一’关爱学生活动”,李英杰导师带领我们2021级本科生开展了研读论文活动。我的任务是读懂《钙基工业固废——电石渣捕集二氧化碳》这篇英语论文并撰写报告。今天我交上了报告,导师对我的报告进行了修改与评价。

论文主要围绕钙基工业固废——电石渣高温循环捕集CO2开展研究,通过深入的实验,得出不同的反应温度、粒径与循环次数等对电石渣捕集CO2性能的影响,并揭示了循环过程中电石渣上微观结构对于CO2吸收性能的影响原因。

李英杰导师认为,作为大一学生,我写的报告总体较好,其中感悟部分较为深刻,对论文核心思想与实验方法的研读也基本符合他的预期。然而,部分语言还不够专业,用词不太恰当,报告详略不当,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本次研读活动也使我感触颇多。论文写作对我们的英语水平要求较高。首先是英语应用领域的变化:我们之前学过的英语偏向于日常叙事交流,而论文写作的英语更为专业严谨,专有名词与术语也极多。然后是英语能力的提升,这就要求我们直接进行英语写作。这对于我们的英语表达能力与阅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仪器与软件是我们工科人进行论文写作的好帮手,而要让它们发挥最大的作用,我们必须学会规范灵活地使用它们。论文中很多结论的得出是依靠大量专业软件与专业仪器来完成的,而要熟练掌握这些软件与仪器的使用方式与注意事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相信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能有机会在学校实验室接触到更多的先进仪器与设备,自己也能学会几个简单软件的使用方式。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导师的指导与批评只能对我起到外在的帮助,而要想取得更大的进步,还必须靠我自己不断修行努力。

真心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多多举办,我也一定会积极参与,借此提高个人能力,得到导师更多的认可。也希望导师能给予我更多的指导、批评与鼓励,敦促我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作者:2021级本科生 李政贤 来自单位:能动学院 责编:马艺荣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