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研究院硕博连读研究生 李星颖

发布时间:2022/05/09 22:25:22   点击:  

5月9日 星期一 多云

在暮春初夏的时节,我和中心校区700多名老师同学已经顺利在淄博市高青方舱度过了一周时光。

这一周是与众不同的,我们通过在线表格和微信聊天上报物资需求、彼此加油打气,成为近在咫尺、互相关心但从不碰面的网友;这一周是绚烂多彩的,很多同学在方舱中度过了难忘的生日,我们还一同观看“方舱开讲”线上系列讲座、见证了材料学院胡成老师和经济研究院李欣泽老师特殊而浪漫的线上婚礼;这一周是充满规律的,是每天清晨如约而至的鼻拭子,是准时送达的三餐“惊喜盲盒”,是一日两次定点打卡的体温检测……离开校园与宿舍,我们和全体方舱工作人员们一道组成了团结有爱的“山大高青社区”。

在全体方舱“大白”们夜以继日的保障中、在所有老师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周我们养成着新习惯,学习着新技能,也收获着新感动。我也非常幸运能够在方舱“大白”们和老师同学们的支持和理解中以线上的形式继续参与志愿服务。刚一入住方舱,同学们就积极如实反馈了一些房间存在的水电网和物资问题,但是微信群中消息过多,需求分散且容易覆盖,既给工作人员梳理需求增加了困难,也降低了问题处理的效率。为了尽量减轻辛勤工作的“大白”们的工作负担,同时尽快解决大家的问题,我尝试在协助工作人员微信群中通过线上表格和接龙的形式汇总大家的实际需求。非常感动的是B区所有同学都给予了高度配合,大家及时有序地进行上报,在“大白”们的努力下,各项问题逐步得到了妥善解决。

很快,中国移动高青分公司的维修老师就到达了我的房间进行网络维修,他们发现大多数无线网络无法连接是由于共性问题导致的。我想,如果通过视频连线观察房间的场景再指导同学操作,也许可以省下维修老师们许多烈日下奔波的时间。因此,在跟随维修老师学习后,我申请了“兼职网管”的工作,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有移动网络连接问题的同学提供远程操作指导。随着业务的逐渐熟练,更多同学的网关设置和硬件接口问题得到解决,流畅地开启了网课之旅。5月7日,在与同学们一道线上协助胡成老师、李欣泽老师婚礼筹备时,我收到了学校转发的中国移动高青县分公司的感谢信。力所能及的小事却得到了郑重的感谢,感动之余我也深感惭愧。好将一点红炉雪,散作人间照夜灯。从踏上前往高青的大巴以来,每一位工作人员才是我们最应当感谢的人。期待着疫情散去经济社会运行早日恢复常态,我们能够再见到这群最可爱的人口罩面罩下最可爱的脸,亲口道一声感谢。

5月2日出发前往高青前,黄少安院长嘱托我们“多观察、多思考、少抱怨”,当时这句话对我来说还是懵懂而抽象的概念。经过一周的方舱生活,我们对此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我们看到高青方舱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并一同参与线上各类志愿服务,协助寻找解决各项问题的方案;我们通过一日三餐的瓜果甜度和工作人员的线上讲解,了解着高青特色产业的布局与发展动态、疫情对于小微企业运营的冲击,加深了对中国经济社会现实问题的认识,思考如何真正把富有人文温度的学术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我们也以自身经历体会感受到了高青人民的质朴、善良、无私与奉献以及学校学院的默默付出,对此深怀诚挚的感恩。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在个人和校园的生活中如是,在学术研究中如是,在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奋进的征程当中亦如是。

如日之升,皓皓扶桑,干将发硎,有作其芒。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方舱中,我们刚刚共同度过了第73个“五四”青年节。这段独特而难忘的方舱之旅,也将成为我们共同的青春回忆。100年前,鲁迅先生在《热风》中写到“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那时的青年在黑暗中点燃生命散发的点点光芒,如今已经汇聚成光的山谷与海洋。如今,我们身处光芒深处,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枕在无尽的温暖中继续前行,仍然时刻需要“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青年担当。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就像我们不会停止观察、不会停止思考、不会停止感恩一样,我们也将持续在当代青年新的长征中散发新的光与热。


【作者:2018级硕博连读研究生 李星颖 来自单位:经济研究院 责编:张芳奥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