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障部送水工作参加者 张莉

发布时间:2022/05/09 22:00:01   点击:  

5月9日 星期一 多云

晚饭后接到临时任务,学生明天上午开始陆续回校,需在宿舍静止七天。考虑到学生不能出楼层,个别楼层没有热水器,学校下午为学生订了桶装水,晚上十点半左右送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为了保证学生明天上午回来有充足新鲜的水,后勤保障部承担了连夜组织给学生送水的工作。

晚上11点钟,两辆载满桶装水的大货车如约而至,大家临时组织兵分两路:一路由后勤保障部党委副书记罗司军和校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付岩志带领的五位志愿者同志、后勤保障部机关八位同志、交通通讯管理服务中心留守的司机师傅们和交通快递中心留守的工作人员组建,一路由中心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赵元东带领中心小校区工作人员和部分物业人员组建,分别搬运两车桶装水。

两车水一共3600桶,中心校区一共3400个宿舍,平均每个宿舍一桶水,中心校区校园共有18个学生公寓楼需要送水,大都是五层六层的楼房,且没有电梯。大家都在积极地想点子,交通通讯中心一位司机师傅说刚开始有劲,先往六层搬,回头累了再搬楼层低的;另一位快递中心的同志提建议说一楼两个人搬到二楼,二楼两个人搬到四楼,四楼两个人搬到六楼,这样每人只爬两层楼,省力。没有豪情壮志,但大家都信心满满。

首先来到学生公寓17号楼,罗司军副书记与宿管中心主任曹源简单交接后,很快计算出17号楼需要四桶一捆的5升瓶装水150捆。大家开始卸货、搬运,很快形成一条搬运链,不到半小时就卸下150捆水,每捆水是四桶,下一步的任务是要一桶一桶搬到学生房间。搬完学生公寓17、18号楼,大家已经累得气喘吁吁。我的工作是给大家引路照明。天上依旧飘着细雨,抬头看到知新楼上的钟表正好指到十二点。

学生公寓9号楼需要197桶桶装水,共50包,我承担的是清点的任务。每个楼逐个卸货、搬运、分包、送水,流程越来越熟练,大家的动作却越来越慢,毕竟大都是五十岁以上的年龄了,但是大家坚持的身影让我无比感动。最后的学生公寓13号楼共131个宿舍,负责快递的李振国老师一人扛了两捆共八桶水爬上六层楼。钟表滴滴答答滑过深夜一点,雨一直下,刮到脸上不禁打了一个冷战,但想到明天学生回来能喝上水,心里也是温暖的。

我们这一组终于为学生送下最后一桶水,于是回到后勤楼稍作总结。中心校区物业经理袁庆州打电话说他们的水还没有搬完,罗司军副书记立即带领后勤机关同志前去支援,并一再坚持不让我过去了。王哲、余道广、杜金霄、刘明郡等同志顾不上喝口热水,又一次走进下着绵绵细雨的夜空中。

回到办公室,我思绪万千,觉得应该记下这忙碌而内心澎湃的夜晚。两点半时,他们悄悄地回来了,怕打扰我们和一楼卫生与健康管理中心的同志休息,他们尽量不出声响。我知道他们和我一样,虽然辛苦但内心快乐——能为学生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们感到幸福的事情。

今晚我想到了陈奕迅的歌曲《孤勇者》:谁说污泥满身的不算英雄,谁说对弈平凡的不算英雄,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作者:工作人员 张莉 来自单位:后勤保障部 责编:张芳奥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