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校内志愿服务团队成员 杜菲菲

发布时间:2022/05/12 21:55:40   点击:  

5月12日 星期四 阴

当夜幕缓缓降临,窗外天色渐暗,我坐在校医院输液观察室的椅子上,陪学院的一名学生输液。完成了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坐到椅子上的刹那感到了瞬间的平静和放松。今天是学校师生们从方舱返回校园的第二天,我们留守的老师们,怀着期盼的心,终于等到了大家的归来,也共同顺利完成了师生返校的协助服务工作。此时此刻仍然想再说一句:“欢迎回家!”

昨晚接到院长语音,临时收到了一个新任务,经学院院长、书记和辅导员老师们开会决定,由我作为校内志愿服务老师,负责学院师生急需药品购买和代递入校的申请和发放工作。接到这个新任务,很开心在关键时刻自己是一个被需要的人,能为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的荣幸。

趁着输液的学生和家人及朋友视频报平安,闻着校医院淡淡的消毒水的味道,奔走了一天之后,我在手机上记录了下今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内容。

7:10起床,穿好衣服,戴好口罩。

7:15和静怡老师、雅雯老师集合,前往食堂给学院留守的20位老师取早饭。早晨的校园依然干净、清净,期待疫情散去的日子,可爱的老师和同学们将它重新唤醒。

7:30取回早餐,洗漱完毕,吃完早饭,开始一天的工作。学院有学生因为对消毒液过敏严重,被及时送往中心医院就医,目前由家人陪护,已无大碍。需协助辅导员自然老师将学生个人物品代递出校,启动申请流程,院长签字,院办盖章,并和自然老师沟通物品整理事宜,和校外志愿服务老师梦琪老师联络递送事宜。

9:21做核酸,前往公安处递送学生个人物品代递出校申请表,完成报备。

9:50到达学生宿舍楼下,拿到学生行李,前往学校东北门进行行李递送。登记信息,行李消杀,通知校外志愿服务老师两小时后来取。

10:52返回学院,在学院“管院留守基地”微信群里,接龙学生午餐发放任务,并和学院其余8位志愿老师前往15号宿舍楼,为969名同学发放午餐。15号宿舍楼没有电梯,我们需要将盒饭手提分发至各个楼层。在光建老师的带领下,在这个过程没有老师慢下来,也没有老师喊苦喊累。我深深感受到,你永远可以相信团队的力量!

12:43吃午饭,并开始整理学院师生上午填报的药品购买及递送需求。

14:29将填写完毕的急需药品购买和代递入校申请表拿给院长签字,去院办盖章,前往公安处提申请,完成报备。

14:47前往校医院给三位需要在校医院购买药品的同学采购药品。

15:33前往9号宿舍楼、14号宿舍楼给三位同学送药品。

15:53接到琳书记语音需要帮4号宿舍楼一位学生前往校医院开药。

16:21接到辅导员阿瑶老师语音需要带4号宿舍楼一名学生前往校医院输液。

16:28校外志愿者老师清璇老师协助购买的药品到达东北门,并完成消杀,前往东北门取药。取药完毕,前往7号宿舍楼、9号宿舍楼给学生送药,回到知新楼给武院长送药。

16:51药品递送完毕,前往4号宿舍楼。

17:03到达4号宿舍楼,带同学到校医院输液。路过东北门,取上校外志愿者老师清璇老师送来的另外两份药品。

17:21到达校医院,陪同学挂号输液,并给另外一位同学拿药。

19:58输液结束。

20:35送输液同学回4号宿舍,并完成8号宿舍楼、9号宿舍楼同学的药品递送。

20:45回办公室,晚餐。

今天微信运动步数19594步,运动量已达标。这是一个流水账似的日记,我想也是其他所有志愿者老师们一天的忙碌状态。不管是留守校内的志愿者老师,还是坚守在校外的志愿者老师,或者是带队前往方舱的老师们,听指挥,共行动,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通过自己的力量,为打赢这场“战役”拼尽全力,爱护着每一位学生,守护着我们的校园。

在陪学生输液的过程中,和这位大三的小妹妹聊了好多,聊起5月2日的大转移,她说:“我们山大这次真的给力,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么多人的转移,背后得有多少人在默默付出。可想而知,他们真的很伟大。”聊起方舱隔离的日子,她说:“说实话,虽然方舱里一开始有点缺东少西,但我们在那边真的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得到了特别好的照顾,甚至都有点‘乐不思蜀’。真的特别感谢当地的工作人员和我们的老师们。”聊起在方舱隔离期间生病了,她说:“这场病让我突然明白了,我们实在是太脆弱了,能健健康康地活着,就需要去感恩。等我们熬过这段日子,回头再看,我想我会感激这段特殊的岁月和帮助过我的人。”

夜色越来越深,校医院里越来越静,药液也在静静流淌。我们聊信仰,聊善恶,聊学习,聊价值观,聊未来的人生规划,聊喜欢的人。我发现我们的学生有独立的思考能力,有一颗大心脏,有乐观豁达的心态,有智慧和才华,也有懂得感恩的心,我想这就是我们所有人倾其所有,也要护其周全的理由。

送完学生回宿舍,送完学生需要的药品,走回知新楼的路上,夜凉如水,但内心温暖。宿舍楼下还有要值班到11点的保安人员,昏黄的路灯下,还停着振邦保安的车辆,食堂里可能还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全校师生第二天的餐食,院校领导或许还在殚精竭虑不停思索如何进一步保障师生安全。我们知道在平安的日子里,在越来越深的夜里,仍有人不能入睡,守护校园,随时待命。

明天又将是忙碌的一天,但所有的辛苦都将值得,所有人的奉献都值得被记住,我们终将迎来最终的胜利,希望是在灿烂夺目的盛夏。


【作者:工作人员 杜菲菲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