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本科生 王心悦

发布时间:2022/05/12 20:06:13   点击:  

5月12日 星期四 阴

在被牙套中错位的钢丝扎嘴一周之后,我的口腔开始溃疡、化脓。可校医院没有专门的正畸科和专业工具,医生给我开了一些消炎药以缓解症状,我还是有些难以张开嘴吃饭。无奈之下我想到一个主意——请辅导员帮忙联系口腔专业的学长学姐。

起初,陶书佳老师当然是秉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认为“寻求医学生帮助而非医生”的想法是不靠谱的。可她拗不过我的万般请求,也很理解我的痛苦之处,于是,她开始向口腔医学院“打听”,看看有没有可以帮忙的老师或学生。不过一会儿,她便联系到了口腔医学院的研究生毕志伟。“不用叫我老师,叫我学长就行。”他十分谦虚地说道。之后,我来到大学生活动中心,看到学长学姐们正在认真学习。似乎是在学习的间隙,他们“顺便”帮我处理了一下——一位学姐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帮助照明,毕志伟学长戴上手套,消毒,弓着腰,打开托槽,帮我重新更正了钢丝的位置,最后关闭托槽。尽管没有牙科椅,操作起来有诸多不便,但毕志伟学长眼神仍十分坚定,一会儿蹲下,一会儿又弯下腰,手上的操作丝毫不受影响。一番操作还是如行云流水般,几分钟就迅速解决了我一周来的困扰。走出大学生活动中心,我觉得无比轻松,似乎阴天也变成了好天气。之后,他也耐心地告诉我一些注意事项,还叮嘱道,有问题可以随时联系他。

你看,毕志伟学长虽然还是一名医学生,但同样具有医生的责任心、扎实的基本功,才得以让我这个“寻求学生而非医生”的想法变成合理的现实。陶书佳老师也赞叹,这个学长“很给力嘛”。总之,我不禁感叹,这短短的几分钟,却似乎让我看到了这背后无数个日夜的刻苦努力,真正恪守了每间教室墙上贴的那则医学生誓言——“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这才让他拥有了今日强大的心态、快速而稳定的操作技术和扎实的知识功底,让人感到无比信任和踏实。这让我觉得临床和口腔专业的同学的形象更加高大,相信学长学姐们未来会成为既具有扎实的知识功底、又具有人文关怀的好医生,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闪闪发光。

最后,仍想要感谢帮助我的老师们和学长学姐们,尤其感谢陶书佳老师和毕志伟学长。


【作者:2020级本科生 王心悦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