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辅导员 申新

发布时间:2022/05/14 16:29:02   点击:  

5月14日 星期六 晴

此时此刻,夜深人静,提起笔来想写点关于学生的故事,进入脑海的便是前几天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举办的“青年恰是风华,五四携手并进”健步走活动。学院教职工代表、15个学生团支部、学生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共18个团体代表分为两组,按照预定路线完成18千米的接力健步走,在校园内用足迹描绘出“山”的图案。现在,我还能定格到那个画面:一路上,在蓝天白云荣花簇簇中,听着团支部同学们欢声笑语,踊跃自信地答复着共青团团史答题,不禁感叹,青春真美好,青春蕴藏着数不尽的期待!

百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刻度。5月10日,我有幸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深切的寄语与嘱托,同时也更清晰地了解到新时代青年工作的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近十次提到了“先锋”一词,让我切实感受到了青年人该有的“力量”、“正直”和“闯劲儿”,同时也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殷切的期望。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5月9日清晨,在参与2021级物理学1班团支部举办的“弘扬五四精神,喜迎建团百年”升国旗主题团日时,我深深被团员们“忆百年征程,展青春担当”的主题演讲所震撼。看着一张张青春的面孔向国旗行注目礼,听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在广场上激荡回响,我愈发了解了他们对党和国家清澈的爱,愈发坚信他们能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奋力拼搏。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名青年团干部、一名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与青年大学生们接触最多、了解最多。每每想到前期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是学院组建的“战疫有我,青春担当”党团先锋突击队的学生骨干们共同帮助分担了大量的工作;每每回忆起在这段时间青年学生们对各项工作的理解支持,与周围老师、同学们互为彼此的支撑,在有限的条件中坚持拼搏努力着,我都感动不已、温暖不已——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情感最值得深藏在心底。我想,要践行“立德树人”的育人使命,明确“青年人的命运,从来都是与时代紧密相连”的道理,更应牢牢把握服务青年的生命线,用情、用心、用爱挖掘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真正从学生的特点和角度出发,主动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尽所能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到,要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上洗礼,在实践锻造中加强身为中国人的骨气、底气和志气。后续,我也将同学院一道,进一步从“五育并举”的角度出发,引导学生用十足的生气、十足的闯劲、十足的创新意识担当作为,成为真正有理想、敢担当、肯吃苦、勤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时代之问,需要青春作答,但时代虽各有不同,青春却是一脉相承。


【作者:辅导员 申新 来自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