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生 邢昭毅

发布时间:2022/05/21 19:35:02   点击:  

5月21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本是一个平平无奇的周六,但是却因为安排的电工电子学实验,让我对今日既有憧憬又有紧张。是的,这周要进行第二次电工电子学实验,第一次电工电子学实验是进行逻辑门外特性的测试,测绘出来的数据不甚理想,但是有的小组实验做得又快又好,不禁让人心生羡慕,上次做完实验之后,我总结了一下原因,可能是实验预习不到位,仅仅是把课本要求进行简单的抄写,并没有了解具体如何操作,导致实验耗时较长。

怀着对上次实验不甚成功的不甘,我又一次站到了电工电子学实验室门口,今晚要进行的是组合电路实验设计。在进行实验之前,我对电路的真值表进行了化简,自认为已经做好了实验预习,可是当我再一次站到实验台之前时,又有些手足无措:面对满是芯片接孔的操作板和看似简单的化简式,我不知道如何将两者结合起来。而且,我的同组伙伴看了我的化简式之后,给我提出了问题:我的化简式并不是最简形式。接着我便投身进了化简过程中,考虑到实验提供的是与非门、非门,因此我需要把式子化简为与非形式……过了片刻,我的式子化简成功。在同组伙伴的帮助下,连接了电路,但是,当开关打开的那一瞬间,本应不亮的指示灯亮了起来——这意味着实验不成功。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呢?对化简式进行检查,我的化简式不正确,我只得对真值表进行重新化简,然而重新连接之后,实验又不成功,检查连线,实验仍然不成功。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流失,窗外漫无边际的黑夜取代了浪漫的橘红色的晚霞,一如我此时此刻的心情,如同陷入了低落的深渊,实验室里就只剩寥寥几组同学没有做完了。同组的同学实验成功,验收通过,我可以离开这个实验室了,但是当我走到门口的时候,一种说不清的感觉涌上心头,我停下了脚步,回到了实验室,我要找出是哪里出了问题。在同学的帮助下,我对芯片面板进行检查,忽亮忽暗的指示灯告诉我:这个芯片不对劲,对74L00和74L20芯片进行替换,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进行了重新连线,当打开开关时,是的,实验成功了。

与同学走在回寝室的路上,晚风拂面,一种满足感浮上心头,如果我放弃了,离开了实验室,可能会更早地回寝室,但是,实验不成功的挫败感与对自我能力的怀疑将始终萦绕心头。展望自己的未来,将会有许许多多的实验要做,有许许多多的事情要遇到,保持坚定,敢于试错,精进不休是今晚的实验课教给我的高于电子知识之外的东西。


【作者:2020级本科生 邢昭毅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卞悦悦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