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茶日”云上茶会参加者 苏子明

发布时间:2022/05/22 20:50:05   点击:  

5月22日 星期日 晴

提起5月21日,大家都不陌生。5月21日,谐音是“我爱你”;但鲜有人知,5月21日,也是国际茶日。国际茶日于2019年11月27日第74届联合国大会宣布设立,时间为每年5月21日,以赞美茶叶对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价值,是以中国为主的产茶国家首次成功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还曾专门致信祝贺首届国际茶日。今年是第三个国际茶日。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茶会在线上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会议特邀金文军教授和徐园园老师作为嘉宾参与茶会。会议伊始,与会成员分享了自己与茶的故事,李书玉、柯凡凡、刘畅、王悦等同学分享了自己与茶千丝万缕的关系,并引起了与会成员极大的共鸣。我的思绪不禁随着他们的故事飘回到那个暑假。

彼时我高一,那个暑假,我们年级举行研学活动,我们去了徽州、黄山。那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地走近茶,之前它只存在于陆羽的《茶经》,古人品茶时的优雅从容与那一抹恬淡的意境。而在黄山旁的博物馆,它就静静地躺在那里,向我展示它的魅力。我才发现,原来它离我的距离是那么近,消去了朦胧与雾纱,它依然如此可人。

老师娓娓动听的声音又将我从回忆拉了出来。啊,已经开始介绍煎茶道与抹茶道的区别啦。

原来日本今天的煎茶道是明朝末年,经中国福建福清万福寺传过去的。茶具与陆羽《茶经》相同,茶碗、汤冷、汤沸、平床……每一件器物都各得其所;抹茶则用山道盘,茶筅。

讲解之后老师便表演了茶道的准备工作。礼仪分三种:“真”用于重要的场合,尊长贵宾(鞠躬90度);“行”用于同辈朋友(45度);“草”用于亲近之人(15度)。正所谓“亲者礼略,疏者礼隆”。在流程展示中,还有伸手礼、抱拳礼等体现,是日本茶道的“礼法之王”,也可以称之为中国明代寺庙饮茶方式的活化石。

之后徐园园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中国风土与中国茶的故事,并展示了紫砂壶的泡茶(武夷岩茶)方法。整套仪轨如行云流水,分寸之间愈显功力。同学们向她提问,怎样才能达到这样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她回答说,要坚持将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郑重其事地做。同时老师告诉我们小满时节适合喝乌龙茶。芳香感强的茶可以让人身体更好,精神舒畅。两位老师的分享使我们深刻感受到,自古以来,中国人以茶载道、以茶育德、以茶蕴礼、以茶养身、以茶润美的文化内涵。

芥子可纳须弥,小小的茶亦蕴含着大大的哲理:茶席与茶具的多样化给予我们多样化的选择;泡茶形式上则是大道至简,但内心的恭敬、专注不能减;眼前的器和杯中茶都值得我们关怀;好山好水出好茶……孙中山先生倡导以茶为国饮。而茶与咖啡、可可并称世界三大饮料,这是中国送给全世界最好的礼物。


【作者:2021级本科生 苏子明 来自单位:数学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