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教学院艺术团成员 牛万一

发布时间:2022/05/22 22:16:02   点击:  

5月22日 星期日 晴

5月21日,在这个充满爱意的特殊日子,国际教育学院传统文化部举办了一场关于古代汉服与妆容的知识科普讲座。我和主讲人卢勃文在国际教育学院503教室开展活动,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和云端的同学们一起学习。

整个课程以朝代时间为线索,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朝代华服的不同样式,从先秦两汉的曲裾直裾,到宋裤宋抹宋旋裙,卢老师借助图片、出土文物的展示,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各朝代服装的样式。

关于妆造,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便是发髻,锥髻、堕马髻、鸾凤髻、倭堕髻,每种发髻类型都配有文物展示与相关剧照;东汉的八字眉、折腰步,晚唐的黑唇、红腮,有趣的开裆裤、破裙,卢老师一一解释它们的来历与演变。跟随身着汉服的卢老师,在历史与现实的交织中,同学们感受到红妆华裳的魅力。

现场与云端的同学们与卢老师积极互动,同学们提出许多关于汉服和妆造的疑惑,卢勃文同学积极解答,大家相互交流,教学相长。课程的最后,卢老师设置了许多复习问题,在现场的我们纷纷抢答,课堂氛围活跃。

通过这堂课的学习,我深刻感受到汉服中所蕴涵的文化内涵。汉服文化作为中国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受“儒、道、墨、法”等各大家的影响,在服饰中体现出一种追求平和自然、与世无争、宽厚仁爱的境界。穿在身上,更塑造了汉服天人合一、飘逸洒脱的风格。通过这堂课,我们在追溯汉服历史的体验中,领略汉服之美。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我认真记录了相应的笔记,希望在未来,这些知识也能内化成我的一部分。让我可以有机会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义不容辞的文化传承者。


【作者:2021级本科生 牛万一 来自单位:国教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