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 程旭

发布时间:2022/05/23 20:26:53   点击:  

5月23日 星期一 晴

清晨,一缕晨光穿破寂静的黑夜,轻轻地洒进屋内,唤醒了躲在睡梦中的我。睁开眼睛后,想起今天是检验新一轮实验成果的关键日子,我的内心满怀期待,同时也有着些许忐忑。

迅速吃完早饭后,我先来到了办公室,打开电脑登陆生命环境研究公共技术平台,再次查看所预约的原子吸收光谱送样测试的注意事项,接着便前往实验室进行测样前的一些准备工作。原子吸收光谱法是基于待测物质的基态原子对特征谱线的吸收而建立的一种分析方法,是定性或定量测定样品中痕量和超痕量金属元素的有效方法。今天,我将用此方法来测定土壤中重金属污染物镉的浓度。

为了减少待测试样与标准溶液之间的差异所引起的误差,我准备运用标准加入法制作样品以进行定量分析。拿起移液枪的那一刻,回想起仪器分析实验课上,老师曾经说过这个方法非常考验实验操作者的手法,我瞬间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深呼吸一口气后开始实验。样品溶液等体积地一分为四,按比例加入不同量的标准溶液,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第二十四个,随着最后一个样品被旋上盖子,正式宣告准备工作大功告成!接下来便是既紧张又激动的测样环节。看着样品被吸取、燃烧,得数据,出线性回归直线……原子吸收光谱的测试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此刻的我内心特别紧张,如同外面的天气一般燥热。漫长的等待过后,随着测试结果的出现,心中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看着电脑屏幕上显示的一串串数字,我长舒了一口气,实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现在正处于对实验“热恋期”的我,对它充满无限遐想,我要学会去享受和体会这个过程,养成善于发现、善于思考、保持热情满怀的“习惯”,带着这些习惯去体会每天不一样的精彩。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程旭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张芳奥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