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教工志愿者 谢振华

发布时间:2022/05/24 17:18:51   点击:  

5月23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校园重新热闹起来。写下这篇日记,是为了留存记忆。3月30日是校园封闭管理的第一天,如今也已成为一个节点。我为了上好教师生涯中的第一堂课,选择留守在办公室。有的学生可能不了解我们这群人,以为是校园封闭管理当天没有及时离开,才留在了校内。我们不想去澄清,也不需要“逆行者”“守护人”的标签,更不需要学生的感恩。这次大转移让我们体会到,是学生定义了教师存在的意义。当你守着空荡荡的校园时,你甚至会觉得自己在这里有些多余。

历史文化学院的教工志愿者们是近两年入职的新人。很有幸,我是其中一份子。回望这段五十多天的经历,我们得到了很多赞美和来自师生的感谢。但这里,我想和这些留守的年轻老师一起,谈谈这段经历对我们的洗礼与改变。

首先,如果没有这次封闭管理,我们年轻老师可能会将科研考核,看作是最重要的任务。但在封闭管理期间,学院刘书记给我们安排了一项任务是和学生结对,做好党团互助。我们和学生聊天,然后会深入交流学习、学人、学术。当我们通过娱乐走进他们的内心后,看到了这些乐观向上的面孔下,也深藏着一些焦虑和迷茫。随学生转运的老师都说我们做得够多了、够好了,但只有我们自己清楚,我们能为学生做的还是太少、太少。对学生的了解激发了我们强大的责任感,唯有这样的责任感,才能在接下来的志愿活动中,让我们爆发出惊人的高效与团结,没有人抱怨、叫苦叫累。

其次,我们这些年轻的教工志愿者,不久前才走出大学的校门,很快又进入山大,原先彼此也都是陌生的。这就好比武林高手们初次见面,还在互相试探,就突然蹦出疫情这个共同的“敌人”;于是大家团结起来,学会了共事。经历这次封闭管理后,我们不再是单纯的同事,而是成为了战友。封控期间同吃同住,互相关心照顾,集体荣誉早已超越了个人利益。我清楚,名利看淡后,他们将在各自的领域里,按照自己的节奏奋力前进。

记得在2021年学院学术年会上,我很冒失地和学院刘书记说:“今天的学术会议,我最深的体会是,年轻人有力量!”但有了这段经历之后,我现在萌生了新的感受:遇到善解人意、大力支持的领导,年轻人才更有力量!封闭管理期间,学校各个部门及时补给,学院领导事无巨细,他们不顾劳累,心里装着学生,也装着我们,没有冰冷的命令,只有温情的嘱托。我觉得我们是幸运的,正因背后有他们,有大家,年轻老师思想才有活力,行动才有效率!

在重新热闹的校园,我走出知新楼,去校外转了转,但出校后很快又折返回来,呆坐在办公室,怅然若失!如果这一切都没有发生,对未来有什么愿景,那还是祝愿健康吧!但这段经历弥足珍贵,不是得到就是学到。



【作者:教师 谢振华 来自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