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思”讲堂、“悟理”讲堂参加者 邵一博

发布时间:2022/06/03 19:29:43   点击:  

6月3日 星期五 晴

“怀宏积厚,悟理明思。”每次走进电子楼学习,最先映入眼帘的总是墙上亮眼的院训。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提高自我认知能力,开拓专业视野,提升专业素养,联合理学院近两天连续举办了“明思”讲堂和“悟理”讲堂,让我对院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昨天的“明思”讲堂中,优秀校友吕朋老师给初入大学一年的我们指点了未来方向。本在“任务”和“兴趣”中迷失的我,在老师“兴趣+能力+使命”的发展路径公式中渐渐明晰,在“学精、学专、学杂”的配合技巧中学习方法。正如吕朋老师所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大学生应于未来初着眼,在当下时奋斗。兴趣是可以培养的,性格也是可以改善的。放下手中的忙碌,“明思”往往能为我们指明方向。任务和兴趣本并不冲突,把自己不得不做的变成自己想做又能做好的,才会一直快乐。将兴趣、能力与使命相结合,才能进一步将自己提升成为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的优秀人才。

今天的“悟理”讲堂里,学校数学学院的王明强教授所讲演的密码学则又一次激起了我对数学的探索欲。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比喻,深入浅出地向我们展示了数学里密码学的魅力。作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我,一次次地被学科应用的多样性丰富性所吸引,对数学专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我时常对所学的基础科学感到困惑,尤其对未来发展方向感到迷茫。而今天的讲堂正是对我的完美解答。当我问及密码学和生活的联系、密码学未来的发展主题时,王明强教授以握手为例向我阐释了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密码交互,更是向所有学子寄予了美好的期望和祝福。

怀宏积厚,就是志存高远,厚积薄发。新时代的我们应该立鸿鹄之志,脚踏实地,以勤恳的态度把握时代赋予的机遇。学院的“锦理导师团”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帮助,学院内也形成了崇实尚学的良好学习氛围,这正是学院给予我们的红利。悟理明思,就是追求真理,明辨慎思。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科学理论,夯实基础,以丰富的知识争做高精尖建设祖国的人才。


【作者:2021级本科生 邵一博 来自单位:澳国立联合理学院 责编:马艺荣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