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数字化项目管理指南启动会议项目成员 刘耀辉

发布时间:2022/06/27 21:50:35   点击:  

6月27日 星期一 雨

当太阳攀过前楼屋顶,阳光照进知新楼六层办公室时,老师们已经完成部分晨起的科研工作,开始投入到教学中,我也按照昨日规划开启了新一天的任务。获悉我们的工程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学们都很振奋,纷纷在群里表达喜悦与祝贺。工程管理专业如今获批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离不开学院的大力支持,同时更离不开工程管理各位老师的努力和倾情付出。

午后,我作为项目成员和秘书参与了由我的导师丁荣贵教授发起并主持的“新基建数字化项目管理指南启动会议”。该指南旨在建立新基建数字化项目管理的非强制性标准,以指导我国工程咨询企业和施工单位在开展新基建项目时能基于数字化技术和工具做好项目管理。指南由丁荣贵教授领衔的山东大学项目管理研究所主持制定,联合中咨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建八局、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石化分公司等多家行业头部企业一起参与。由于当前国际上也没有此类指南或标准,因此本指南的制定具有前瞻性。在会议上,我记录并聆听了专家和从业者的发言,更加了解了新基建数字化项目管理指南制定工作意义重大,其对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标准,将有力推动行业发展。

会议中,丁荣贵教授提出结合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PMBOK)最新版的突破创新点构建的指南初步框架,各参与方对此创新表达高度赞同,并表示将在本次指南制定中依据自身企业专长和最佳实践提供支持和专业化意见,为指南制定贡献自身力量。丁荣贵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作为从事项目管理研究和实践的专业人士,让中国项目管理标准走向世界是大家应该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应该具有的情怀。作为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PMA)副主席,他会全力推动类似新基建数字化项目管理这样的“中国标准”走向世界,最终成为国际标准。

会后,我重新观看会议录像、补充整理会议纪要时,突然领悟到丁老师常说的做研究要开拓视野、注重价值,也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老师们以实践推动学科理论发展、以项目牵动助推学科建设的理念。今天听了如此多位从事项目管理、工程咨询领域多年的专家和从业者的发言,我受益良多。工程管理的学生,特别是到了研究生阶段的同学们,研究工作不应局限于书案上的钻研,更要躬行实践,将书本理论知识用于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就如导师丁荣贵教授及其团队那样,躬身工程管理实践,无论是大兴国际机场项目、孟加拉国帕亚拉工程项目,亦或是湄洲湾电站项目,亲自带队考察调研,真正的从实践中创新工程项目治理模式并探索其发展之道,只有学以致用方能行以致远。


【作者:2021级博士研究生 刘耀辉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张芳奥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