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鄃城缘起,助梦有你”希望小屋志愿服务队队员 赵若飘

发布时间:2022/07/14 20:00:00   点击:  

7月14日 星期四 晴

七月的白昼到来得总是格外得早,今天的天气十分舒爽,蓝天白云、阳光明媚。我们的支教进程也已经过半,今天已迎来第四天的课程。

清晨六点半的阳光穿过窗户洒在了地上,散发出柔和的光芒。伴随着闹钟的铃声响起,我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支教准备工作。

经过对前几节课出现问题的反思,我在听取了同伴的建议之后对自己的课程做了一些新的改进。我认识到在介绍历史人物时要尽量向同学们的生活靠拢,不仅要带领同学们开阔眼界,也要能够促进同学们现阶段的学习进步。因此我在介绍完一个历史人物之后总结概括人物的典型特点,让孩子们对人物产生更深的认知,并且他们可以在以后的作文或者历史学习中运用所学到内容。在下午的课堂上,我从建筑成就、文学成就和生平概况三个方面介绍了民国才女林徽因女士,和同学们一起见识她厚重而又璀璨多彩的一生。然后我带领大家一起赏析她的诗作《你是人间四月天》,了解了她和丈夫梁思成辛勤奉献的一生。于孩子们而言,他们了解诗才卓越、辛勤奉献、爱国敬业的林徽因女士,扩展了自己的知识库;于我而言,在备课的过程中,我也从林徽因女士身上学到了很多,感觉获益匪浅。在这个过程中,我想到了一句话:“很多事情坚持去做,就会慢慢变好。”

之后我们迎来了建筑艺术审美的课程,我的队友田雯同学讲解的内容十分有趣,用一张张图片带领着我们从凡尔赛宫内的镜厅到宫外的园林湖泊,领略法式建筑的历史之厚重与艺术之华美。我在听课时也跟随着她的脚步,仿佛在凡尔赛宫里穿梭,感受着凡尔赛宫主人法国国王的骄傲与整座宫殿的富丽堂皇。一整个下午的课程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不知不觉中,支教进程已经过半,而我也感触颇多。虽然我们未曾谋面、相隔万水千山,但是支教就像一根无形的线,将我们紧紧连接在了一起。而当我思考什么是支教的意义时,或许引导孩子们建立与广阔天地的连接,开辟通往灿烂远方的路径,这才是支教真正意义的所在。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继续尽自己所能,以我们每个人的小小萤火,照亮孩子们的颗颗童心。


【作者:2020级本科生 赵若飘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汪冰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