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医院部署仿真优化的调研队队员 李玉敏

发布时间:2022/07/18 20:00:10   点击:  

7月18日 星期一 晴

7月4日,我们队伍开始对灾区医院部署仿真优化问题开展调研,并进行仿真优化工作,截至今日已过去了两周,我们已经完成了对该问题的中期调研。

在前期工作中,我们搜集并了解了灾区医院的基本情况及背景,并对整个医院的布局、资源配置(包括人员和物资)以及诊疗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然后通过MBSE绘制出医院的需求图、用例图、序列图、活动图,并使用Sketch Up软件进行了灾区医院的三维静态模型图构建,以便接下来的进一步工作。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我们使用Simio软件对灾区医院的基本情况进行建模仿真。Simio是全3D系统仿真模拟软件,支持离散系统、连续系统和基于智能主体的大规模行业应用,对我们的调研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首先,我们根据目前灾区医院的布局情况和人员、资源配置建立了基本模型。根据前期工作梳理出的灾区医院各环节工作流程,我们又在Simio中依次建立出急性轻症患者、心脏病患者、重症患者、产妇、手术患者、重度伤急诊室患者、中度伤急诊室患者、轻伤患者的就诊流程模型。然后大家选取了患者等待时间、服务台设备利用率,包括床位、设备、人员利用率、总体效率等作为评估指标来评估目前灾区医院模型的负载能力。对仿真结果进行分析后,我们发现在现有配置下,患者治疗的完成率为84%,相对较低。排队的实体占停留实体数的64%,说明大部分停留在系统中的实体未能接受服务,会形成一定程度的堵塞,需要进一步优化。

在中期工作中,我们根据目前灾区医院的背景建立的模型已初步完成,并且完成对目前灾区医院的评估。接下来,我们要根据评估结果,对医院布局、人员、资源配置进行优化,对瓶颈因素进行针对性改进。我们将在接下来的仿真过程中,争取有针对性地提出多种优化方案,在资源不冗余的情况下,使系统运行的效率最大化,使灾区医院的部署最优化,利用现有的学习资源,为灾区救助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2020级本科生 李玉敏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罗霞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