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鄃城缘起,助梦有你”希望小屋志愿服务队队长 赵灵虎

发布时间:2022/07/19 20:00:28   点击:  

7月19日 星期二 阴

今天,管理学院赴德州市夏津县开展的“香约山大,助梦鄃城”夏令营活动顺利结营了,作为管理学院“鄃城缘起,助梦有你”希望小屋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我主持了本次会议。当我说出:“本次夏令营活动到此结束,同学们再见!”这句话时,我的内心涌现出一股不愿分别的情绪,因为在5次寒暑假支教活动中,每次我都有不一样的感悟和收获。在本次支教活动中,我最大的感悟就是童心孕育无限希望,青春承载美好未来。

满怀期待,播撒种子。在受邀参与“共赴夏津,再续前缘”项目的时候,我就对本次活动满怀期待。我们以“服务山东,共赴夏津、再续前缘”为团队初心,各项准备工作也由此展开。我们希望再一次踏上那片回忆满满的故土时,能够为当地的教育均衡、经济的发展贡献一点力量。然而前进的道路总是曲折,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态下,活动只能通过线上开展,为了克服困难,我们及时调整活动安排,继续为本次希望小屋活动播撒种子。

守护童心,孕育希望。在本次支教活动中,同学们的表现都令我感到惊喜,特别是小学部的同学们,他们用善良、纯洁、天真的眼神和语言融化了我的内心。孩子们是多么可爱啊!他们令我觉得拥有一颗童心是多么快乐和幸福的事情,小学三年级的陈同学曾提问说:“老师,人的祖先是猴子,那么猴子的祖先是谁呢?”小周同学又提问说:“老师你说什么问题都可以问你,那么你知道地球为什么叫地球吗?”同学们的“奇葩”问题层出不穷,支教队的老师们不禁对同学们想象力的丰富程度感到惊讶!这是童年才会拥有的童心,他们对每天都充满了无限的期待、希望和不断探索的能力。

盛赞青春,共赴未来。我在课堂上,让同学们画出自己未来的样子,发现他们未来的梦想是成为老师、医生、宇航员、科学家等祖国的建设者。看完他们的绘画后,我觉得这可能就是短期支教的意义所在吧——我们在和这些弟弟、妹妹们分享生活、学习经验的时候,小朋友们也在教我们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孩子本就是最宝贵的财富,因为他们承载着美好的未来,不仅仅是个人、家庭的未来,更是国家、社会的未来。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真诚地希望每一棵小树苗都能茁壮地成长,而我能够为这些树苗的成长给予一缕阳光。


【作者:2020级本科生 赵灵虎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罗霞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