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春晖泉润淄林支教队队员 黄唯

发布时间:2022/07/19 20:00:52   点击:  

7月19日 星期二 阴

紧张而美好的一天从闹铃声涌入耳朵开始。迷迷糊糊却又分秒不敢停歇地洗漱,6:45穿戴完毕抓起背包冲向教室。

今日我的任教之路险峰林立。早读、心理健康课和传统文化课三座大山让我无丝毫喘息之机,更不敢有松懈之意。给这群小学四五年级的孩子们上情绪管理课可谓酸甜苦辣咸,各种滋味一应俱全。课堂上总有几个善良的天使在朝我微笑,积极回应我抛出的问题;也会有几个调皮的孩子在不停地制造各种“乱局”;更有几个“路人甲”仿佛误入画面,专心做着与课堂毫不相关的事情。别说让他们制作一周的“情绪晴雨表”,我在讲台下转一圈内心就能画出一幅波动起伏的情绪折线图。然而当我开始放动画短片,他们又出奇地全部安静下来,看着动画片里小鹬鸟的成长,为它欢呼雀跃,和我一起认真探讨小矶鹬的变化阶段。

中午发饭的时候,我们班的几个“小调皮”居然主动要求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为小班同学夹菜发饭!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我突然意识到,用所谓的安静听话来衡量孩子的优秀是多么可笑,因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午餐结束后,办公室的门突然被敲开。一个孩子跑进来塞给我们其中一位过生日的老师一份厚厚的自制手账,上面写着“生日快乐”!随后,越来越多的孩子找到她,给她塞了一张又一张墨水浸染过的纸。五彩斑斓的纸张被串成一串粘在墙上,似千百彩旗挂上枝头,一瞬间成为整个教室的焦点。孩子们,不,是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到这“彩旗”上,包括正在上课的我。

这时的我正因小班的同学太过活跃而烦恼。本以为奖励回答问题的小朋友们小红花会让课堂“暖”起来,却没想到这些孩子兴奋得让课堂直接“燥”起来了。无数小手高高举起,无数声“老师,我会”响起,声音起伏混杂。正当我焦头烂额之时,“彩旗”出现了。我心中的焦虑被这一串彩墨纸抚平了。这么可爱的孩子,为什么我不能再多一点耐心呢?

忙碌一天的我回想起一天中的点点滴滴还是觉得无比美好与可爱。我在备忘录写到:其实只要你低下头对她微笑,她就会开心地向你分享小猫的故事。你也永远不会知道,当他们有东西要给你时,背在身后的小手里会拿出多么可爱的礼物。他们的喜欢有时是笨拙的,但更是真诚的。总之,谢谢你们,可爱的天使。


【作者:2020级本科生 黄唯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罗霞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