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薪火永相传”济南建党历史调研团成员 王辰琦

发布时间:2022/07/23 19:50:01   点击:  

7月23日 星期六 晴

上午,阳光正好,我们济南建党历史调研团来到山东省博物馆,参观“初心——山东革命历史文物展”。延循着济南建党的历史足迹,我们从一件件革命文物中体会了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红色精神。黎明破晓,点燃信仰之光,一张张相片见证了王尽美、邓恩铭等信仰马克思主义的进步青年将革命火种洒满齐鲁大地的不懈努力;铮铮铁骨,屠刀不泯革命志,在残酷的白色恐怖之下,革命烈士吴丽实的血衣纽扣铭记着“四五”烈士百折不挠、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血战到底,奏响英雄凯歌,时光荏苒,起义时期革命战士们使用的武器已有了时间的痕迹,但那段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抗日篇章,将永远镌刻在它们之上;披荆斩棘,红旗满泉城,一辆辆支前小推车铸就了从战火纷飞中走来的革命精神。

在参观文物展的同时,我们向游客发放了调查问卷,并对他们进行了采访。其中,有一位母亲的话让我记忆犹新。她对我们说,她每年都会带着孩子参观红色基地,了解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而这些革命文物和红色文化活动,会成为引领孩子成长的心灵导师,帮助孩子树立爱国主义精神。“家庭也是一所学校,传承红色文化、培养爱国主义精神要家校一起努力”。她的话让我受益匪浅,更让我坚定了此行的目的:要保护好革命文物,将红色文化的火种代代相传。

下午,我们在线上观看了济南建党100周年系列微纪录片《追忆风华》。叩开历史的大门,那一道道身影迈着坚定的步伐,向我们缓缓走来,铺开一幅洒满热血与奋斗的红色画卷。为开启民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革命前辈王乐平创办了齐鲁书社,推销《新青年》等进步书籍,为寻求救国存亡道路的青年们,打开了一道精神世界的大门。而这一方小小天地,也见证着如王尽美、邓恩铭一般的进步青年,在探索真理、寻求光明时的不懈努力:从仓囤到瑞俊,再到尽美,从仓廪实到开眼看世界,再到投身尽善尽美的共产主义事业,三个名字的变化印证着王尽美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终身的理想信念;从投身五四运动,到组织励新学会,再到建立在济南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邓恩铭志在苍生的铁血壮志不曾更改,他“宁死不屈,浩气长存”的革命精神,在时间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纪录片放映结束,我们意犹未尽,回顾今天的行程,我不禁想到,或许那些在我们调研时踏过的道路,也曾留下过他们战斗的身影。百年风华赓续,我辈薪火相传。如今,我可以自豪地告诉他们:阳光已穿透阴霾,红色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底色,你们的理想正在实现,你们开创的事业正不断向前推进,而我们也将接过画笔,将你们书写的历史续写下去。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王辰琦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李琳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