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龄计划”支教教师 盛林

发布时间:2022/07/24 20:02:00   点击:  

7月24日 星期日 晴

今天在“学习强国”上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新疆之行的文章,让我深有感触,思绪万千,不禁想起了自己的新疆之行。今年我受聘于教育部“银龄计划”高校退休教师西部援教项目,三月份从山东到新疆,在古城喀什开启了这学期的南疆支教生活。

当出机场时,眼前一片尘土飞扬。喀什大学来接我的王俊杰老师有点儿尴尬地说:不好意思,这个机场在修建,这两天又逢沙尘暴,有点儿乱。不过,老师,以后,你会喜欢上这里的。

你会喜欢上这里的!没想到,他这句话,后来会常从脑海里跳出。

到喀什大学的第二天我就参加了教务处专为各类援疆教师主办的一个培训会,内容是介绍喀大情况和在此地工作的各注意事项。那天开会时我得知,援疆教师已成为喀大教学系统中一支有生力量。

我工作的学院是中国语言学院,简称“中语”,我刚到学院时,就遇上了一年一度的本专业“申硕”工作。

喀大申报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校内论证会

中语专业近年开始向汉语国际教育转型。喀什地接巴基斯坦、吉尔吉斯以及阿富汗等国,位于“一带一路”的重要关口,开展面向“一带一路”国家与地区的办学很有优势。由此,中语学院对这次的国教专业“申硕”无比重视。我也和学院的相关老师一起,为此做了许多工作,而“申硕”全过程的参与也是我了解学院的过程。

除了教学之外,我还要重点准备的就是校级学术讲座。选题时,我把讲座内容最终定为“西语视角中的汉语言现象”,希望能把不同语言的视角和思路带给同业人,也由此打开一片天,让专业教师更好地认识自己的语言语法问题。经过充分准备,讲座如期举行,很多老师觉得内容精彩。学院特聘教授周金生老师在听完讲座后当即加了微信,希望今后加强合作,共同构建好我们自己语言的话语体系。

作为银龄教师,帮传青年教师亦是当然之务。所以当年轻教师阿娜尔古丽说,要参加一个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希望我能帮助她时,我当然乐往。我们有时在办公室反复梳理概念、设计教案、确定例句、布置练习;有时用微信讨论问题,交流看法。虽然她最后没能出线,但她说不会放弃,会把比赛当成学习的机会。我很高兴地看到这个年轻人的执着和坚定,以后会继续伴随她走下去的。

教师最重要的还是课堂。退休四年后再返教室,我不免顾虑还能否适应,没想到一进入课堂特有的氛围中,周身细胞就被激活了。我深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是第一要务,所以在课堂上非常重视喀什大学颇具特色的“课前五分钟思政”环节,以自身的阅历结合课程内容跟学生交流,除了带领学生从理解上来谈认识方略,还用亲历的故事作实例,引导学生对相关思政内容从字面的认识转为生活现实的感知,由此实现教育的意义。

作为高校教师,我亦深知训练思维能力和培养独立见解对学生的重要性。为了激活学生自身的探讨能力,我在备课时就先各处搜集当下生活中相关的语言材料,在上课前一两天以预习和思考题的形式布置给同学,要求他们作分析,从语言学角度和汉语语法系统的角度去解释该鲜活语料功能的逻辑和理据,从而引导他们去用所学的语言理论来分析现实中的语言现象,对这些新的语言材料和现象作分析解读,这些在网络上是找不到现成答案的,若学生一次答不全,我再举例启发,一步步深入,之后再归纳、总结。几个回合之后,学生可以把理论中所言的特点规律和生活中常见的语言现象联系起来,如此让书本的理论和原则活了起来。

此外,课后作业题亦是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好机会,所以在给学生布置作业时,我常费心磨题,力求每次作业的几个题目中,至少保证其中一两个在网上是不能找出直接答案,得需自己动脑才能做得下去的。这样,头脑活跃而喜欢挑战的同学会有一个很好的逻辑思维训练。教学相长,在这些语料分析的练习中,有些学生的反馈和质疑也会令我思索,从中获得灵感和长进。

教学工作只是南疆生活的一部分,还有另一部分就是长见识了。

我到喀什的第一时间认识了到机场接我的王俊杰老师,他一米八多的大个子顶着一个光光的脑袋。他说,在帕米尔高原扶贫三年,水土不服都脱发了。后来我才知道,喀什大学的教职员工个个都是多面手。这里高校教工职能的多元并进,差不多每个教工,无论男女,都下乡做过扶贫队员。这个学期末的一天,学院书记、院长等邀我们几个银龄教师一起去“走村访戚”,于是我第一次走进了乡村的维吾尔族人家。我们“走”的第一家维吾尔族爷爷已八十多岁,但身体矫健,还能登上自家房顶帮我们这些外来客人摘桑葚。我问带我们前来的吾麦尔江副书记:这个“爷爷”真厉害,是您什么“亲戚”?吾书记乐了,用他带着口音的普通话说:这是我的“民族一家亲”的亲戚。

然后我才知道,我们的“走亲戚”,“走”的都是党的民族政策的“结对”亲戚。学校的每个教工都有这样一位亲戚,每个月都会去看望他们。那天我们“走”的第二家是学院李书记的“亲戚”,我们赞叹这个“亲戚”家院子的整洁有序,葡萄藤枝繁茂。李书记介绍说政府帮助当地村民盖房子安家,还每家发5000元专项资金助村民搞庭院经济,让村民们自给自足。

小姜和小刘喀什北湖生态园工程

在喀什,我还有幸结识了两个在地委工作的年轻干部小姜和小刘,他们曾在济南读书,毕业后选择了赴南疆工作。他们带我看了市政的北湖生态园工程,这片荒野之地已是高楼林立,流水潺潺,湖面船儿游荡,水边孩子嬉闹。我边游览边听两个小家伙聊喀什的政府规划,他们说这几年喀什在飞速变化,作为“一带一路”的枢纽,现在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我感叹,真是一方水土一方人。这俩年轻人对我来说还是孩子,可在喀什这独特的历史、地缘、多民族交融的环境中自然养出了胡杨般的硬朗、大气和坚韧。

如果不是支教来到这儿,咋知道在祖国南疆还有一群高校教职员工在扶贫,在“认亲”,长年累月地为当地发展和民族团结而辛勤付出。

如果不是支教来到这儿,咋知道在祖国南疆还有这样的有志青年献身此地,在助力祖国边疆的民族融合,在操心着她的繁荣,在担负着这片土地的和谐与安宁。

南疆支教生活是一个“余热奉献”的生活,是一个获取见识、拓宽眼界和胸襟的生活,此外,也还是一个尽享大美祖国山河的生活。

“银龄”教师在喀大工作生活得一切顺利,不能不提喀大后勤的“神服务”。老师们到喀什大学后,感受最深的就是喀大后勤服务的周全和效率了。无论你遇到啥问题,只要在“援疆教师服务”的微信群一问一说,马上有人在第一时间回复解决。大到水电网络,小到忘钥匙和绿植照料,衣食住行所有事都帮你解决得神速而耐心,即便有时候未能达到要求,但那种尽其所能地去努力的态度,让你也心暖心舒。

而每到国民节假日,后勤就会为我们安排好旅行计划:清明节期间的英吉沙之旅、五一假期的奥依塔克冰川公园之行、学期末塔什库尔干的帕米尔高原之游……我们都被祖国西域边疆独具特色的大美河山震撼,也都被喀大“神后勤”无微不至的精心规划和周到安排所温暖。

而每每被喀大人感动、被美景震撼、被细事温暖时,我总能想起初见王俊杰老师的那句话:“老师,你会喜欢上这里的。”

他真没说错,我是喜欢上这里了。这校园,这学院,这师生。还有这后勤,这山水,这一切。我觉得在喀大的这个学期,我见识了很多,学到了很多。而到这时,我才真切体会到南疆支教的意义。

记得去年暑假,刚看到教育部援疆的“银龄计划”时,我心一动:这是双赢。对个人,可以换个地方看看别样风景;对受援学校,可以急其所需。年在奔七的我,如果还能做点儿什么,这就是最后的机会了。

后来,在参加“银龄”教师会议时,山东大学校领导强调,“银龄支教”是国家开发西部的配套举措,是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一环,这让我开始把“银龄支教”和“国家命运”关联起来,感觉责任大了。而真正在南疆所见所历所悟之后,我才对这种关联有了实在的感觉。

现在回头看,这学期一切顺利,还因为身后有山东大学这个“娘家”。出发前,山大国际教育学院的院长为我备好了所需要的一切资料和课件,并在我有业务问题时及时回复指导;山大离退休处李老师事无巨细地关心叮咛,事必躬亲地为“银龄”老师安排体检及机场送接,整个过程一直保持着联系和关切。

有了教育部的“银龄计划”,有了喀大和山大两校高度的支持,就有了我们今天南疆支教紧张忙碌而丰富多彩的生活。我们这代人,曾亲历了祖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亲见了祖国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的巨大变化,今天又在各方的关怀下有机会加入西部开发的建设浪潮中,真的是很幸运。

喀什大学为鼓励我们这些援疆教师,在学期结束时特别组织了表彰大会,给我们颁发了奖品和证书。这是鼓励,也是光荣,还是我银龄生命的幸运。

“老师,你会喜欢上这里的。”王俊杰老师的话再出脑海。我心语:是的,已经。


【作者:退休教师 盛林 来自单位:离退休工作处 责编:罗霞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