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本科生 刘一苏

发布时间:2022/09/19 19:14:01   点击:  

9月19日 星期一 晴

大三上学期开设了通信原理实验,第一个项目就是“数字基带传输系统设计与性能研究”,是基于MATLAB的软件仿真实验。这个项目由小组完成,旨在通过MATLAB仿真,让我们学会使用MATLAB进行通信系统研究的方法,同时提高独立学习的能力,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

本周为实验进行的第三周,在答疑课上,老师首先向我们展示了各小组的设计报告并指出了优缺点。从中,我既学到了其他小组报告的长处,又发现了自己小组报告的不足,接下来也会从此出发做一定的改进。

之后,老师让我们提出自己遇到的问题,并作出解答和指导。课前,我进行了一部分的代码编写,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因此在课堂上我共享屏幕向老师提出了我遇到的问题。老师在一行一行地仔细阅读我的代码后指出了我代码思维的混乱,接着,他为我详细地解释了实验思路,并指导我对代码进行修改。在他的指导下,代码很快就修改完成了。同时,他还鼓励我们坚持独立完成代码,只要做到了这一点,就一定能有所收获。在为老师广博而扎实的知识而感到敬佩的同时,我也坚定了自己努力研究代码并开展实验的决心。

此后,老师又对几位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同学们的问题既有理论方面的又有代码编写方面的。在理论方面,老师帮助同学们分析原理;在代码方面,老师帮助同学们修改代码。在这期间,我从其他同学的问题中也学到了很多。

这节答疑课让我们每位同学都获益匪浅,老师帮助我们解答了问题,让我们收获了知识,而更重要的是,他的耐心与细心让我们感动,他的鼓励与支持让我们不断努力。他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为我们这些后辈提出的宝贵建议值得我们深深记在心中,并持之以恒地践行。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刘一苏 来自单位:信息学院 责编:陈婉燕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