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每日读物”阅读活动参与者 张昕怡

发布时间:2022/09/20 20:49:28   点击:  

9月20日 星期二 晴

不知不觉,又到了开学的日子,不过今年的我不再是一名研究生新生。虽然已经研究生二年级了,每天都在忙忙碌碌的实验中度过,但是文献阅读也是必不可少的。文献阅读是开启科研大门的敲门砖,是培养科研的兴趣、领悟科研方法的试金石。

当我看到朋友圈又被“我的每日读物”阅读活动刷屏时,我也毅然地加入其中。相比于去年的我来说,我更知道自己要读哪些文献,哪些应该泛读,哪些应该一词一句地精读。我之前的阅读习惯十分不好,经常是花费很多时间阅读后没有什么收获,也没有定期整理、归纳总结的习惯,再加上现在实验安排越来越多,文献阅读的任务也有些懈怠了。我想借助此活动也能在实验之余多了解相同领域的研究进展和研究方法。

今天是此活动的最后一天,写完今天的阅读笔记,我放下手中的笔,打开微信“小打卡”程序拍照上传,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坚持了15天。对比15天前第一次打卡记录,现在阅读文献更有重点,更能够抓住一篇文献中的精髓,这也许就是我参加此次活动的意义吧。翻看同学们的文献阅读方法分享,有些同学的分享确实会使得文献阅读更加有效率,例如,泛读与精读相结合、对文献进行总结和评述等,这也使我受益颇深。本次活动到此圆满结束,但是我的文献阅读不会因此停止。本次活动对于我来说是一种督促,同时也是一种习惯的养成。

在今后的日常学习生活中,我们需要坚持不懈,不断进行文献积累,了解最新的研究热点和研究方法,为我们的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张昕怡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裴银璐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