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新生 祝俊杰

发布时间:2022/09/20 20:53:06   点击:  

9月20日 星期二 晴

风和日丽,微风和煦。伴随着清晨的缕缕阳光,倾听着树枝梢头画眉黄鹂的动情歌唱,挥手作别家长,满怀着入校的欣喜,将离别的小伤感藏起来,一步一步,我走进了山东大学洪家楼的校门。茁壮的树木挺拔地矗立在校道左右,清风拂过,树叶沙沙作响,原来你们也在欢迎着大一的新生吗?真是感谢!

校道上那些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虽然戴着口罩,看不清他们的面容,但是依着他们的热情,即使言辞不多,我却可以感受得到他们对于新生的到来也感到十分开心。谁还不是从懵懂一步一步长大,成为一个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独立的大人呢?多谢那来自数学学院的帮助我的志愿者小哥,若是没有他的帮忙,我可能会因为汗水而破坏了我一天的好心情。

拉着拖箱,经过一片树木稀疏的树林,看着树林的中心有一座雕像,那是谁呢?走近一看,是开国元帅罗荣桓,他竟然是我的校友,我感到十分荣幸。还记得当年毛主席在凭吊罗荣桓的诗句中这样说道:“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回过神来,报到的地方早已人头攒动,蟋蟀叫声不断,我很快赶回宿舍。我想,年轻人从来都不必抱怨自己生不逢时,也不必抱怨自己毫无建树。不是人人都是历史的引领者,但是人人都可以是历史洪流的支持者。不是人人都可以生活在一个自己所想要的时代,但活在当下,就应该把握现在年轻人的使命。作为山东大学的一份子,我想我更应该有义务承担起这份责任。作为大一新生,我们或许还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去支撑我们闯荡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但是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早已可以与时代同呼吸,同国家共命运。

宿舍里,和舍友们感受相识的快乐;饭桌上,吃着大学食堂的饭菜;手机里,收到了许许多多关于学生会迎新的宣传;操场上,早已有了跑步的身影。看着这些,我知道我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始了。虽不知前路如何,但是用眼睛去观察,用心去感受,伸开双臂去怀抱一个崭新的学习阶段吧!这便如汪国真所说:“你若有一个不屈的灵魂,脚下,就会有一片坚实的土地。”


【作者:2022级本科生 祝俊杰 来自单位:外语学院 责编:裴银璐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