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参加者 崔嘉慧

发布时间:2022/09/20 20:40:21   点击:  

9月20日 星期三 晴

“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开始了!”一看到报名信息,我和队员们便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不同于参加第七届山东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时的慌乱,此时我们的项目已经初具雏形,只需要解决专利申请与公司问题便可趋于完善。

确定好任务与分工后,我与队员们便立即投入到任务中。管理学院的同学负责商业用地申请,我与其他两位护理学院的同学负责查阅相关资料数据,进入实验室为项目提供医学实验数据支持,软件与材料学院的队员们负责解决技术问题。

我们项目的提出基于专业所学,立足社会需求。首先,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严重,老年照护需求与日俱增,然而养老行业存在行业规范相对不标准,硬件建设存在短板、软件服务建设不到位,经营管理理念陈旧,传统居家养老安全措施不到位,存在滞后性与局限性等诸多问题。针对以上一系列问题,我们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出了通过实时视频动作行为检测、异常数据分析并发出预警的“AI行为分析预警系统”的解决方案,从而为老年人安全问题提供一个智能高效的监测系统。我们的产品基于AI行为识别分析技术,对视频进行全天自动智能实时分析,识别可疑行为,在危险行为发生之前自动识别,发出预警并进行事件记录,结合第三方平台服务联防联动,保障老年人的安全。

作为该项目的队长,我见证了该项目从无到有的全过程。从开始确定选题、联系导师、招募队员,到开会分工、各司其职,无数个不眠的夜晚,无数次激烈的讨论,从中心校区到趵突泉校区,校园里的每一处都见证了我们认真备赛的身影。终于,在无数次与凌晨的宿舍走廊道晚安后,一篇三万余字的创业计划书诞生了。最终定稿那一刻,我和队友们不禁喜极而泣。无论是申请专利时的迷茫,还是成立公司时的窘迫,抑或是处理数据时的无措,在此刻早已被成功的喜悦冲散,一种强烈的满足感油然而生。

我们愿成为时代浪潮里的一朵小小浪花,秉承医者仁心、尊老敬老的人文精神,与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山大精神,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投入实践,在比赛中提升,在实验中完善,为老年群体提供更先进、更专业的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科技成果,达到“老有所养”的社会效应,弘扬优秀传统美德。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崔嘉慧 来自单位:护理与康复学院 责编:裴银璐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