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硕士新生 修宇

发布时间:2022/09/23 20:12:35   点击:  

9月23日 星期五 晴

常常听师哥师姐们说,研究生的学习与本科不同,枯燥乏味、孤独焦虑乃是常事,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适应这样的生活,不知道三年后的我是否能达到自己的预期。就这样在大家的商讨之下,我们决定自发举办一场硕博线上交流会。

会上,闫井贺博士以“三年研究生生涯怎样度过”为主题,在课程、学术、生活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讨论分享。师哥用平易近人的语言为我们讲述着他自己的经历。在课程方面,师哥从学习研究生的基础课程开始讲起,建议我们在有精力的前提下旁听或选修质量高、学术强、人气旺的课外课程,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并叮嘱了我们要加强研究生阶段英语的学习,这对于未来有就业、考博、出国计划的同学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在学术方面,师哥告知大家务必遵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不得弄虚作假,多读权威期刊、硕博论文,加强与导师的沟通交流,选择高质量期刊投稿,论文发表应求早不求晚,专业能力强的同学应积极参加各类赛事。在生活方面,师哥建议大家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服务同学,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最后,他还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考博经历,建议有考博想法的同学尽早准备考博材料,多搜寻想报考博士院校的信息,不要盲目,理智判断。

师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分享让线上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对于研究生的学习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让我们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充满了期待。“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想要在研究生期间取得优异的成绩,还需好好发奋努力才是。


【作者:2022级硕士研究生 修宇 来自单位:艺术学院 责编:李真真 张丹丹】